兩急救員涉未履行職責 尼科爾斯枉失活命機會

孟菲斯非裔男子尼科爾斯月初被5名警員截停汽車後遭暴打致死事件,錄影片段證實現場警員及救護員,均未為受傷的尼科爾斯提供適當的緊急救護。 視頻截圖

田納西州孟菲斯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遭警察毆打致死的案件,警方公布的影片顯示除了涉案警員沒有嘗試救人外,兩名消防局的急救員到場後雖然幾次扶直尼科爾斯的身體,但有足足7分鐘未觸碰對方,甚至一度走開,而救護車則在事發後大約25分鐘才抵達現場。

綜合《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報道,外界細看當局公開的影片後,發現除了涉案的5名警員圍毆尼科爾斯外,率先到場的兩名急救員行為也令人費解。孟菲斯市議會副主席史邁雷(JB Smiley Jr.)更批評,兩人缺乏人性見死不救。

根據編制,這兩名急救員隸屬孟菲斯消防局,一般情況下會比救護車更早抵達現場,負責簡單施救,包括評估當事人有否呼吸、檢查生命跡象、暫停大量出血等。消防局發言人表示,涉案兩人已被暫停職務,預計本星期初會完成調查,但部門拒絕透露二人姓名。

杜克大學醫學院的創傷專家蒙哥馬利(Sean Montgomery)表示,目前公開的影片畫質甚低,但跡象顯示兩名急救員沒有跟隨標準指引全面評估尼科爾斯的狀況,例如檢查傷者有否大量出血、呼吸是否正常等。在事發大約25分鐘之後,救護車終於抵達現場,而這距離尼科爾斯被警員最後腳踢已經過去21分鐘左右。

有專家表示,急救員隊伍往往經費不足,在整個救護行業內所受訓練也最少,有時需要依賴警員描述,才能判斷施救對象的情況。

根據已知的細節,涉案5名警員為尼科爾斯戴上手銬後拖上警車,急救員抵達後短短5分鐘內,尼科爾斯已經6次倒下,急救員需要將他扶起,過程中有人要求警員提供照明協助檢查。影片中的對白也顯示,警員異口同聲堅稱尼科爾斯曾吸毒,但搜查其口袋及車輛時卻未發現可疑物品,眾人的聲音似乎透出驚訝。

地區檢察官現已起訴涉案警員謀殺等罪名。檢察官馬爾羅(Steve Mulroy)表示,接下來需要搜集證人供詞,隨著調查繼續,不排除還有更多人被控。代表其中一名警員米爾斯(Desmond Mills Jr.)的辯方律師表示,當事人抵達現場的時間較晚,所以沒有像其他同袍般做出越軌行為。

這次牽涉案件的警員屬於孟菲斯警方的「蠍子隊」(SCORPION),當地警務處長已經表示將會永久將其解散。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