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州大獲批建宿舍 滿足學生迫切需求

加州州立大學(CSU)校董會最新批准三座校園的學生宿舍項目,分別位於多明格斯山州大(CSU Dominguez Hills)、亨波爾特理工州大(Cal Poly Humboldt)及三藩市州大(San Francisco State),有望紓緩學生對住屋的迫切需要。

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三所州大的學生宿舍及相關建設項目早已獲得州府的「高等教育學生住屋補助計劃」(Higher Education Student Housing Grant)撥出經費。州議會去年撥出4億9250萬元予州大,在九所州大校園設置近3,100個可負擔床位。該補助計劃旨在應對全州的高房租和生活成本,因為這些問題早已影響學生升讀大學的能力。

三藩市州大校長馬奧尼(Lynn Mahoney)表示,校方的經驗顯示「住屋不安全(housing insecurity)是我們學生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獲得安全、穩定又可負擔住屋是「學生取得成功的主要預測指標之一,在極度昂貴的灣區市場裡向大學新生增加可負擔住屋尤其重要」。

馬奧尼表示,校方宿舍候補單上常有2,000多名學生等候,即使該去年秋季名單上的人數減少,馬奧尼坦承「是因為他們放棄輪候學生宿舍而已」。

不只23所州大,全州各所社區學院和加大系統的學生都得面對可怕的住屋挑戰,大部份州大都無法保證即將升讀的學生會有宿舍入住。

獲校董批准的項目之一是三藩市州大的「西校園環保學生宿舍及健康中心」計劃,包括一座佔地12萬平方呎、提供750個床位的六層宿舍,還有一座佔地49,900平方呎的三層健康中心和學生食堂。

整個項目總成本近1億7900萬元,所得經費補助只有1億16300萬元,其中3,340萬元用於健康中心及食堂,因此校董會上周批准動用州大收入債券補貼工程費。三藩市州大預期今年5月動工,宿舍將於2024年12月完工入住。

亨波爾特理工州大擬建兩座分別六層和七層的學生宿舍,設有964個床位和其他學生設施,料下月開始興建,2025年7月開始入住。

多明格斯山州大則擬建一座設有365個床位的六層學生宿舍和單層食堂,但目前所得經費不足以支付1億多元總成本,需爭取校董會批准從債券撥款。工程料今年11月動工,2026年2月起入住。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