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去雄風在 兔來喜氣濃 芝城南華埠新春遊行迎福兔

芝加哥南華埠兔年新春大遊行,芝市長萊德福特(前中)參加遊行。 梁敏育攝

福建總商會出動金龍盤旋賀新春,博得民眾喝彩聲不斷。 梁敏育攝

充滿了過年喜氣氛圍的紅彩巾舞,靚麗登場。 梁敏育攝

歡度農曆新春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節日、代表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更代表著家家戶戶除舊迎新,家人團聚、期待著未來美好日子的降臨。

芝加哥南華埠29日下午1時在永活街盛大舉行癸卯兔年新春大遊行。與往年舉辦的新春遊行一樣, 主流政界包括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伊州24區國會議員馬靜儀、第13區伊州國會議員黃凱煥、第25區區長盧漢士,11區區長李惠華、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趙建總領事、邊志春副總領事;駐芝加哥臺北經文處洪中明組長;社團代表包括華商會會長李健明、董事長倪擧凌、華聯會主席吳灝、中華會館主席伍健生、美亞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福建總商會會長黃寳章、美中餐飲協會會長鄭時坦等嘉賓;唐人街周邊小學的師生、多個社區服務機構、僑團組織、新春遊行的贊助單位等,浩浩蕩蕩的沿途給圍觀的民眾送上新春吉祥的祝福。

但29日的新春遊行有點不尋常,由於在除夕夜與開年時加州發生2起亞裔有關的大規模槍擊案件,也令芝加哥的華社在喜迎佳節來臨之際蒙上了陰影。主辦方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決定取消了慣例的燃放鞭炮環節、連往年遊行結束前嘉賓一起向空中噴發花炮環節都取消,讓原本歡樂喜慶的新春遊行黯然失色,也讓圍觀的民眾少了過大年喜氣洋洋的氛圍。同時,市府與警方嚴密保護著民眾的安全,不論是在紅綫地鐵站、街頭巷尾都佈滿了荷槍的警員與便衣偵探注視著四周的環境。

朝向「天下為公」牌樓前進

下午1時正,嘉賓們在永活街夾24街精神抖擻的朝向「天下為公」牌樓前進,當天的10支銅樂隊、15輛花車、20多隊遊行方陣,還有多支醒獅隊、金龍盤旋在銅鑼喧鬧、民眾掌聲雷動中閃亮登場。

芝加哥當天的氣溫偏低,只有華氏20度,人們都穿上厚重的冬衣、帽子、圍巾、手套、口罩把自己裹成一個大圓球。但民眾的熱情融化了寒冽的冬天,眾多來自外州的遊客、留學生等踴躍前來唐人街觀賞新春遊行,感受到中國人在海外歡度新春的喜悅。

2月28日是芝加哥大選年,提前投票也在2月13日啓動,今年,芝加哥市將選出新一任的市長、市書記官、市財務長、50個選區的區長和66人組成的市警局議會成員。多個市長候選人包括保羅維勒士(Paul Vallas),加西亞(Jesus「Chuy」 Garcia) 皆由支持者一路舉牌歡呼的參遊行,祝賀華社眾人新春快樂並期望獲得選民的支持。保羅維勒士並在途中送贈糖果給小朋友們甜甜蜜蜜過新年。第11區區長候選人曾偉民(Don Don 曾)也與當地的小學生一同參與遊行。

遊行大會由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名譽主席李雙振、李惠華父女聯袂主持。主席臺上,嘉賓們分別祝願在新的一年、人人身體健康、諸事如意、生意興隆。趙建總領事稱開心看到芝加哥華社的蓬勃發展、人們安居樂業,他聲稱兔年象徵著仁慈、善良、吉祥

繁榮。祈願未來華社發展一帆風順、中美兩國合作團結、中美兩國人民友誼長青。

華商會會長李健明歡迎所有人來到唐人街,他强調華商會以提升發展華埠的商業與居民的安全為己任,重申美化唐人街、改善停車場、加强警力、促進大華商圈平臺等舉措,讓芝加哥南華埠越來越興旺。

25區區長盧漢士、駐芝加哥臺北經文處洪中明組長;華聯會主席吳灝、中華會館主席伍健生、美亞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福建總商會會長黃寳章、美中餐飲協會會長鄭時坦等嘉賓均熱情的向民眾送上新春祝福,祝願所有人兔年新氣象。

當天,市長萊德福特并無在天上致辭,但她在遊行前表示,芝加哥不會允許仇恨的存在,對於仇恨犯罪采取零容忍。萊德福特表示,當不幸事件發生時,善意的民眾團結一致通力打擊犯罪。

兔年新春大遊行,主辦方為了安全,不僅取消了燃放爆竹、也取消了遊行結束時向上空噴射花炮的環節, 到唐人街觀看遊行的民眾似乎也無往年的熱絡,可能是天氣太寒冷、也可能因加州的槍擊事件造成民眾心中有恐懼和陰影,但無論如何,從外地前來圍觀遊行的美國友人、年輕的留學生非常踴躍,紅綫地鐵也擠滿了乘客,此絕對是個好的兆頭。

遊行結束之後,醒獅隊依循傳統向華埠的商家進行採青送吉祥,在隆隆鼓聲中, 矯健的瑞獅在每一戶商家門前舞動表演采青,瑞獅將生菜吐出,寓意生財發財,祈願未來的一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鴻「兔」大展等吉祥好運程。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