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字不提遭打癱在地 警方報告只怪死者反抗

警員隨身攝錄鏡頭畫面曝光,顯示警察向尼科爾斯施以胡椒噴霧又拳打腳踢,與最初報告的情況不符。 視頻截圖

尼科爾斯遭5名同屬非裔的警員毆打致死的案件,警員隨身攝錄鏡頭拍到的畫面,與警方最初報告中提到的內容相差甚遠,例如報告未提警員使用武力,反指尼科爾斯兩度反抗,後來才投訴「呼吸急促」,但事實是尼科爾斯被毆後幾乎已經無法坐直。

《華盛頓郵報》及NBC報道,早在1月7日案發當天以及尼科爾斯送院後翌日,孟菲斯警方曾在推特發表聲明,表示幾名警員在交通攔檢時,遭到29歲的尼科爾斯反抗,對方嘗試徒步逃走結果引發對抗衝突。推文中形容「嫌疑人事後投訴呼吸急促」,被送往醫院後情況危殆。

然而27日曝光、長達1小時的片段顯示,涉案警員不但拳打腳踢,還向尼科爾斯施以胡椒噴霧,尼科爾斯並非投訴呼吸急促,而是被打後癱坐在地,甚至無法保持身體平衡,即使警員讓他靠著警車,他等候救護車的22分鐘內也多次倒下。片段中依稀可以聽到尼科爾斯呻吟,但無法分辨他說話的內容。

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孟菲斯分部的主席特納(Van Turner)表示,如果只看警方最初的聲明,一般人不會認為尼科爾斯死於暴力執法,也證明當時的聲明捏造事實。鮑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研究警察不當執法的教授斯廷森(Philip M. Stinson)則說,部分涉案警員可能堆砌證據,例如其中一人明明已經握住尼科爾斯的手腕,卻叫他「把手伸出來」,似乎營造對方仍有意識、可以行動的假象。此外,警員的隨身鏡頭有時會轉往其他方向,警員又宣稱尼科爾斯曾伸手嘗試奪槍,但鏡頭卻沒有拍到,種種細節令人起疑。

部分退役警員形容,片段顯示涉案警員仍以早年的標準執法,可見警隊文化改變不足。本身曾從警20年的佛州灣海岸大學(Florida Gulf Coast University)法醫教授托馬斯(David Thomas)解釋,部分警員依然認為,民眾不尊重警權就要接受教訓。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