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塔梅薩市警察 被控涉種族性執法

亞丁友人拍攝亞丁與警方交涉過程上傳抖音。截圖自亞丁抖音帳號

橙縣紀事報(OC Register)報道,南加州橙縣科斯塔梅薩警察局局長羅恩勞倫斯週六表示,在一名駕駛指控該局警員涉嫌種族岐視後,該部門已展開調查。

科斯塔梅薩員警局表示,社交媒體上有一段涉及該局一名警官的視頻。該局理解民眾對這段警員與司機對話的擔憂。「我們收到了公眾關於這一事件的信息,我們部門的調查人員正在進行徹底和客觀的內部調查」。

據ABC7報道,阿卜杜拉.亞丁車上的乘客錄下了此一事件,此後在抖音被瘋傳。視頻顯示,亞丁週二在南海岸廣場被攔下後,從駕駛座上與警官交談。

亞丁告訴警官他未帶駕照,但是背出自己的駕照號碼給警察。

接著員警想搜查車輛,但亞丁反而對警察說他有權拒絕這樣的搜查。警官不同意,並問亞丁「你是律師嗎?」,亞丁說「不是」,但提到他在「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學」學習。

不過警察卻反問「什麼,監獄」?

然後亞丁糾正該員警說,「是伯克利」。

警察似乎非常堅持自己的看法,仍在問「是監獄」?

亞丁還是告訴警官「我去了伯克利」。

警察接著仍然不肯鬆口的說「當有人沒有身份證時,執法部門有權搜查車輛」。

「不,他們沒有。」亞丁也是堅持的回答。

「好的,好吧,查一下」警察說。

一位法律專家告訴ABC7,亞丁是正確的。

「這只是員警出於膚色的歧視,而試圖迫使他們放棄權利的一個例子。」為了避免受到不合理的搜查,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高級職員律師安潔莉娜王(Adrienna Wong)引用了2019年,加州最高法院的案件「洛佩茲」判例說,該案清楚地表明,沒有「身份證明」不足成為警方的搜查理由。

亞丁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只想透過這種互動,教育公眾了解憲法所賦予大家的第四修正案權利。「我希望人們看著那個視頻說,下次我碰到警察時,我也可以這樣說」。最後他雖然因無證駕駛和加裝有色車窗而被開單,但車輛沒有被搜查。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