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雪冬季極不尋常 紐市打破50年紀錄

紐約人對於冬季遲遲未見降雪感到不安。 David Dee Delgado/紐約時報

雖然紐約人也對白色聖誕不敢抱太大期望,但等到1月下旬仍未見到下雪也是十分罕見。紐約市打破了50年來的無雪紀錄,過去325天也沒有出現積雪。

據《紐約時報》報道,據氣象學家稱,紐約市正接近連破2項紀錄,包括於1月29日打破自1973年以來創下的冬季無降雪紀錄;不到一周後,可能會打破最長的連續無雪天數, 該紀錄目前保持在2020年12月15日創下的332天。

紐約市對上一次下雪是去年3月22日,雖然居民也很享受沒有下雪的日子,但仍對不尋常的氣候感到不安。

紐約市通常於12月中旬下雪,但遲遲未見雪花,意味著已比平均落後了一個多月。66歲居民魯本在中央公園遛狗時說道,「如果這是氣候變化的先兆,那可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雖然像許多紐約人一樣,今年不必鏟雪或涉足灰黑泥漿街道,但溫和的天氣總讓人感到陰森森。

紐約和I-95州際公路走廊沿線的其他主要城市,正經歷過去半個世紀以來降雪最少的季節。氣象學家說,冬天開始時相對溫暖,部分原因是拉尼娜現象,這是一種起源於太平洋的氣候模式,現已連續第3年出現。

國家氣象局東海岸負責人斯塔切爾斯基(Chris Stachelski)表示,「我們現在看到了更多的極端情況,這可以爭辯說是全球整體天氣模式正受顯著影響。」

這個冬季的極端變化,可以在紐約上州地區看到。本身是全國降雪量最大城市之一的雪城,年平均降雪量超過120吋,但今年降雪量僅為25吋,即比平常少3呎;而附近的羅徹斯特的降雪量也從平常的50吋,減少至今年只有不到15吋。然而,在這2個城市的西部地區,今年則白雪紛飛:水牛城正經歷過去50年來降雪最多的冬季之一,並造成38人死亡。

儘管如此,一些紐約人仍將少雪視為2月暴風雪吹襲的先兆,氣象學家斯塔切爾斯基也警告紐約人不要掉以輕心,「現在認為冬季結束仍言之尚早,在過去的20或30年裡,也曾試過冬季早期少雪,但冬天結束前下大雪的情況。」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