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百老匯遊民所計劃推進 翻修石棉問題需一年時間

市府遊民局繼續推進東百老滙91號遊民所計劃。

在翻新工作時發現石棉問題嚴重,必須用一年時間才能清理。

儘管華人社區對東百老滙91號遊民所計劃强烈反彈,市長亞當斯亦在上個月來華埠巡視是否遊民所過多狀況,然而市府遊民局靜靜地繼續推進東百老滙遊民所計劃,但在檢測過程中發現該樓出現嚴重石棉問題,至少須要一年才能完全清理,社區可能利用這一年時間,法律訴訟市府此項計劃,抗爭到底。

據悉,管理東百老滙91號遊民所的非牟利機構為Care for the Homeless,這機構於2022年12月以一千六百五十萬從業主李美蘭及其公司Dragon Realty買下整幢樓宇,並改為CFH 91 East Broadway Housing Development Fund Corp.,專門針對遊民所而設的公司,將整棟建築租給了照顧無家可歸者(Care for the Homeless)。

反對遊民所而成立的大華埠民權聯盟成員王鏑表示,獲悉業主李美蘭以一千六百五十萬出售酒店,令社區相當困惑。當社區知曉遊民計劃時,華人社區酒店業曾願以一千七百萬把酒店買下來重新經營,但遭李美蘭及其地產公司拒絕,現在卻以相近價錢賣給遊民局,這些第一代移民從華人社區營商致富,卻不聆聽華人社區聽音,令人不解。

王鏑又說,此計劃最初階段,亞洲人平等會為Care for the Homeless合約商,願為遊民所提供語言翻譯服務,當時亞平會向遊民局表示,此項計劃獲得東百老滙小商戶的支持,至今成為遊民局的依據,他想問亞平會能否交出支持遊民所計劃的小商戶名單,為什麼亞平會的理據與支持聯盟的小商戶是背道而馳。

王鏑又想質問第三社區委員會兩位華人委員李寳霞及陳家齡,兩人對遊民所投支持票,是否認為華埠過多遊民所對社區有正面影響,為甚麼作為華人委員卻不為社區發聲。

翻新工作1月12日開始,發現東百老匯91號房石棉問題嚴重,必須清理,同時樓宇又出現Vapor有毒氣體,估計於2024年1月4日才能完全清理。

大華埠民權聯盟趁著清理石棉這一年期間,預備聘請前遊民局副局長為律師,控告市府遊民計劃根本沒有依據「公平分配」(fair share),致令華埠有超過8間遊民所,對華人社區十分不公平。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