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擬命名哈林街道 紀念穆斯林領袖惹爭議

紐約市議會正考慮為哈林區一條街道重新命名,以紀念非裔穆斯林領袖以利亞˙穆罕默德(Elijah Muhammad)。不過,有民權活動人士反對有關提案,認為穆罕默德提倡分離主義。支持者則認為地方議會應尊重社區想表彰的人,即使是具爭議人物。

《紐約郵報》報道,備受爭議的提案由哈林女議員喬丹( Kristin Richardson Jordan)提出,將西127街和Malcolm X大道路段命名為「最尊貴的以利亞穆罕默德之路」(The Most Honorable Elijah Muhammad Way),該地為穆斯林組織「伊斯蘭民族」(Nation of Islam)東部地區總部7號清真寺所在。

有反對議員表示應從街道命名名單中,刪除紀念穆罕默德的提議。皇后區的霍爾登(Robert Holden)認為他是個非裔至上主義者;而市議員耶格爾(Kalman Yeger)亦指改名應留給有原則和受尊敬的人物,認為通過提名「將會非常尷尬」。

穆罕默德其中一名門徒是著名非裔民權領袖麥坎X(Malcolm X),麥坎X亦曾是「伊斯蘭民族」知名領導者之一。但兩人發生爭執後,麥坎X脫離該組織,其後在1965年奧杜邦舞廳(Audubon Ballroom)的一場演講中,遭到「伊斯蘭民族」3名成員槍殺身亡。穆罕默德被指下令襲擊,但他否認有任何牽連。

不過支持者則認為,穆罕默德充當了靈感和導師,鼓勵不少非裔穆斯林在經濟上自力更生。曼哈頓民主黨領袖、前州議員賴特(Harlemite Keith Wright)認為,穆罕默德是全國性的歷史人物,命名是件好事。市議會共和黨領袖博雷利(Joseph Borelli)亦稱,地方議會成員應尊在本地人想表彰的人,即使是具爭議人物。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