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首份報告含糊其詞 遭質疑誤導公眾隱藏真相

田納西州孟菲斯市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遭警員圍毆的視頻公開後,外界開始將焦點轉至警方當初披露的首份報告,質疑報告內容含糊其詞,有誤導公眾、掩蓋事實之嫌。

美聯社報道,29歲的尼科爾斯1月7日因涉嫌魯莽駕駛而遭截停後,被市警反暴力部門「蠍子小組」的5名警察圍毆,送院後延至10日傷重不治。最新公開現場視頻顯示,5名警員不僅施以拳腳,還動用警棍和胡椒噴霧,然而警方在案發翌日公布聲明時並沒有提到這些細節。當時的聲明中僅簡單描述「衝突發生時」,尼科爾斯涉因魯莽駕駛而被攔截,但期間嘗試逃跑,警員「試圖拘留疑犯時,(雙方)又發生衝突,疑犯最終被捕,但報稱呼吸急促,這時救護車已召喚到場」。聲明同時形容,尼科爾斯送院時情況危殆,涉案警員「例行解除職務」,等待外部機構介入調查。

法學專家哈達威(Ayesha Bell Hardaway)批評,孟菲斯警方措詞誤導,令人以為尼科爾斯只是遇到正常的交通攔截,但「蠍子小組」不是巡邏交警,不會搜尋超速車輛,可見警方應提升透明度,日後遇到同類事件時公開案情,挽回公眾信任。本身曾是警官的南卡大學法律教授斯托頓(Seth Stoughton)則說,警方每逢缺乏信息時,普遍會籠統概括案情,等到細節查明後再補充,但關鍵是要確定是否有人故意遺漏細節而欺騙上級和公眾。

民權律師表示,警方或市議會可能因為利害關係,傾向於淡化警員不當行為,首份聲明中只表示「有衝突發生」,便等於掩蓋真相,其實尼科爾斯已被毆至昏迷或半昏迷狀態。此外田州調查局在11日也就是尼科爾斯死亡翌日,只說他死於「傷勢過重」,其後家人與律師才發現,尼科爾斯被毆後心臟驟停而且腎衰竭,驗屍時也發現他曾大量內出血,情況極其嚴重。

評論表示,過往多地警方都有類似行為,2020年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員跪頸致死時,警方最初亦只稱他與「警察互動期間出現醫療事故」最終死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