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州五警毒打片段曝光 加州官員民眾群起譴責

事發片段公開後,全國各地官員紛紛譴責,民眾上街示威。小圖為死者尼科爾斯。美聯社

田納西州29歲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本月初被截查時遭五名非裔警員暴力對待,最終傷重不治,再掀全美反警暴情緒。當地警方公開當晚片段,殘酷畫面旋即引發眾怒,加州官員因此強烈譴責涉事警員所為。

事件發生於本月7日,2020年由沙加緬度搬往田州孟菲斯(Memphis)的尼科爾斯,當晚在一次交通截查中遭警員暴力相向,包括拳打腳踢和遭電槍與警棍毒打,當地警方上周五(27日)公佈的當晚隨身鏡頭和路燈柱監視器畫面完整顯示五名非裔涉事警員如何虐打同胞。遭痛毆的尼科爾斯情況危殆送醫,三天後不治。

五名非裔涉事警員史密斯(Justin Smith)、米爾斯(Desmond Mills Jr.)、馬丁(Emmitt Martin III)、黑利(Demetrius Haley)與比恩(Tadarrius Bean)本月20日已被革職,並於上周遭起訴二級謀殺、兩項官方不當行為、兩項嚴重綁架、一項官方打壓及一項嚴重襲擊。

畫面曝光後在加州各界引發不少迴響。《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州長紐森在畫面公佈當晚發表聲明,「尼科爾斯今日應該在生。公開的片段顯示令人憎惡的行為,這些警員必須為他們致命所為和明顯的濫權行為被追究責任」。

同為非裔的三藩市市長布里德表示,對再有手無寸鐵的非裔死於警員手下感到「憤怒和厭惡」,形容涉事警員「可怕且不人道」,必須對他們究責。

對於曾協助無數警暴受害者的灣區著名民權律師布里斯(John Burris)來說,片段最讓人不安的部份是其他警員袖手旁觀,儼如「狼群伺候吃他一口」,認為其他僅站在一旁沒有伸出援手的警員和救援人員亦應面對後果。

事實上,孟菲斯兩名涉及尼科爾斯「初步護理」的消防員已遭解僱。

灣區執法部門亦一致譴責涉事警員所為。屋崙警方發表聲明,強調「作出此等行為的人在我們的專業裡沒有立足之地」,又重申孟菲斯事件「不代表屋崙警隊同仁」。

三藩市警察局非裔局長施革(Bill Scott)亦批評,涉事警員所為是「警員所宣誓的對立面」,再次證明多個世代以來普遍存在且繼續發生的問題,就是針對非裔等有色人種的武力。他表示,支持孟菲斯警察局長果斷將涉事警員革職。麥林縣警察局長斯迪納(Jamie Scardina)同樣表示,對當晚片段「深感震驚、憤怒和沮喪」。

事發片段曝光後,三藩市市中心即晚已有小型示威,但和平進行。三藩市和屋崙未來數日另有多處將發起燭光集會和示威抗議事件。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