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正籌組競選班底 料以經濟為選戰主軸

總統拜登雖因機密文件案陷入風波,但仍積極籌備2024年連任競選,預料發表國情咨文後,將在3、4月正式宣布決定,其團隊也正組建競選陣營。截至目前,拜登的民望淨值依然處於負數,不滿其表現的人比例較高。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拜登的主要幕僚正籌組隊班底,以便拜登2下月初有了決定,3、4月對外公布後可馬上投入工作。顧問表示,雖然未知司法部的文件案調查會歷時多久,以及調查會有什麼結果,但相信不會影響拜登連任的決定。據悉,白宮處理文件案的手法已導致民主黨內部分人士不滿,當中包括有意競逐下屆大選的人。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的數據顯示,隨著文件案發酵,現在滿意拜登施政的人的比例不足42%,不滿的人接近53%,彼此相差11個百分點。

2月7日的國情咨文將經電視全國直播,屆時是拜登踏入新一年後面對的最多的觀眾,預料他會藉此描繪樂觀前景。而在發布國情咨文後,拜登可能會訪問搖擺州份,並出席活動為基建法案、半導體晶片法案、新能源項目等背書,凸顯自己的執政成績。

拜登26日在維珍尼亞州春田市(Springfield)表示,總結2020年施政成果的話,他上任初期面對新冠疫情嚴峻、經濟乏力等挑戰,但鼓勵民眾接種疫苗、敦促國會通過法案、努力創造就業職位後,情況已經好轉,希望除了東西沿岸外,內陸地區也可發展。當日拜登發表演說時,眾院議長麥卡錫在推特發文,質疑拜登若關心經濟,便應與共和黨討論國債上限觸頂的問題。

康涅狄格州共和黨領袖普羅托(Ben Proto)表示,若讓他挑選民主黨總統提名人,藉此提振共和黨勝算的話,首選對象就是拜登,次選是現任副總統賀錦麗,拜登在白宮待得太久已失去活力,從其外表以至演說風格便可證明這點。

共和黨方面,前總統特朗普目前仍是唯一參選人,但預料隨著時間推移,黨內會有更多人加入戰團,其中包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和前副總統彭斯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