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檢討評分制度 助新生適應新環境

一些大學開始檢討評分制度。資料圖片/三藩市紀事報/美聯社

要取得夢寐以求的理學士學位可謂荊棘滿途︰超大型課堂、困難教材和嚴格評分。這些所謂「洶汰班」隨時使不少學生夢碎,特別是理科學生。甚至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這種情況對拉美裔、非裔和原住民學生特別造成歧視。

《聖荷西信使報》引述一些教育工作者指出,一種可能補救措施是「去等級化」(ungrading)。所謂「去等級化」,即在大學一年級時用其他方式評估學生,而非常見的A至F級。在聖他告魯茲加大(UCSC)任教生物課的創新教學及學習中心助理主任鄧金(Robin Dunkin)說︰「你在嘗試將焦點從分數轉移至學習,因此它會非常強大。」

近年來,麻省理工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世界著名學府一直試驗不同方法,降低大一生的壓力,將評分制度對並非畢業於名牌高中的學生更公平。加州大學總校長辦公室去年3月交予校董會的報告認為,傳統評分作業「可能延續針對經濟弱勢和作為家庭裡升大學首人的學生造成的偏見與不公」。聖他告魯茲加大就成為探討「去等級化」好壞的完美縮影,當開設60年代反流行文化課時,試驗老師書寫評分而非等級,學生成績單只會顯示及格與不及格。

聖他告魯茲加大1997年逐步廢除原有敘事評估(narrative evaluation)制度,讓學生自行選擇接收字母等級。教職員三年後一面倒通過,強制所有本科課程最少三個學期採用字母等級。

雖然該校開始初步討論大一生回歸敘事評估,但此舉的可行性仍有待商榷,尤其在理科範疇。有理科教授指出,除了造成選擇該系統的員工資源問題外,聽聞研究院和醫學院教授「不喜歡敘事呈現,想要更簡潔的東西—基本上就是字母評分」。

鄧金亦承認,以其大規模的生物課為例,動輒300名學生,使她難以撰寫書面評估。但她等「去等級化」支持者認為,是時候重新評估大學如何教導學生。他們引述賓夕法尼亞大學去年研究報告指出,入門理科班獲C級或以下評級,對女性或少數族裔學生的影響比類似教育背景的白人男學生較負面。

他們認為,大學一年級也許是恢復敘事評估的理想地方,因為研究院和醫學院對大一成績的重視程度通常較低。此舉有助將焦點回歸學習,助不同教育背景的學生適應大學的嚴格要求。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