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規模槍擊案逾600宗 團體促建槍主指紋數據庫

全國去年共發生600多宗至少4人傷亡的大規模槍擊案,包括釀成21名師生喪生的德州小學槍擊慘劇。 資料圖片

反槍械暴力陣營統計發現,全國去年共發生600多宗至少4人傷亡的大規模槍擊案,平均每天超過1宗,有智庫組織建議政府收集槍主的指紋數據庫,並且限制大容量彈匣,避免再有大批民眾無辜死亡。

美聯社報道,根據非牟利組織「槍支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統計,全美造成至少4人傷亡的大規模槍擊案,在2022年已是連續第3年突破600宗大關,今年剛踏入1月,管制最嚴格的加州便在1周內發生3宗案件,共造成20多人死亡。對此經歷科羅拉多夜總會槍案的生還者安達遜(Michael Anderson)表示,情況已經不斷重複,但朝野仍然莫衷一是,找不到任何對策。

在民主黨執政的藍色州份,每當發生類似慘劇時,地方議會和行政官員便傾向收緊槍管,反觀共和黨控制的紅色州份對此毫無興趣,一直堅稱問題在於槍手而非槍支,而在聯邦層面,雖然民主黨再次呼籲立法,但參眾兩院能否付諸行動仍然成疑。對此,約翰霍普金斯中心的「槍械暴力解決方案小組」(Center for Gun Violence Solutions)表示,團隊研究全國45州,在1984年至2017年發生的600多宗大規模槍擊案後發現,進步派討論最多的措施,是限制民間持有某些類型的半自動步槍,但措施與以往發生的槍擊案關連不大,相反擁槍陣營倡議的擴大隱蔽攜槍權,也無助減少槍擊案數字。

研究人員認為,較為可行的方法是訂立法例,對擁槍人士進行指紋背景審查,其次是立法限制大容量彈匣。「槍械暴力解決方案小組」成員韋伯斯特(Daniel Webster)表示,建議不包括所謂「紅旗法」,即容許當局暫時扣起危險人士的槍支。根據傳媒分析,19個州份頒布此法後,由於對法律認識不足以及執法部門抗拒,真正執法的反而只有少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