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灣七死槍案兩農場 被揭未持農工宿舍許可

爆發槍案農場被指工人居住環境惡劣,更被指沒有員工宿舍的相關許可。美聯社

《三藩市紀事報》翻查紀錄發現,日前遭華裔槍手血洗的兩座半月灣(Half Moon Bay)農場沒有取得農工宿舍許可證,卻有大量農工和家屬住在農場。聖馬刁縣官員已就問題展開調查。

這兩座被縣官員形容農工居住環境「髒亂不堪」和「糟糕透頂」的農場,現在被縣衛生官員調查為何兩座農場沒有相關登記。這類許可證需要年檢,但縣府發言人杜蘭(Michelle Durand)表示,縣衛生局沒有相關年檢紀錄。

根據聖馬刁縣農工指南,如建議為5名或以上農工建造房屋,申請人「必須在建築許可流程期間,向(縣)環境衛生服務局申請僱員住屋許可證」。

「加州泰拉花園」(California Terra Garden)發言人奧特斯(David Oates)上周五(27日)曾透過電郵向《紀事報》證實,槍擊案發生時有八戶家庭居於場內,但他不知道相關縣府規則,惟他補充那些宿舍因為是流動屋,所以曾接受州府檢驗。

另一遇襲農場「康可農場」(Concord Farms)長久以來都有農工居住,但不清楚案發時居住人數,場方至今無回應媒體查詢。

縣衛生局發言人默切特(Preston Merchant)表示,局方沒有紀錄任何兩座農場相關投訴。

縣府發言人杜蘭透露,康可農場負責人數年前試圖將一個住宅單位合法化,並收到規劃批准,但不曾收過建築許可。她續指2015年曾紀錄一份違規通知,包含一份新農工宿舍建造項目的停工令,但未得到解決,於是府方2019年3月凍結場方任何嘗試取得農工宿舍新許可的工作。

代表半月灣的縣參事穆勒(Ray Mueller)事發後與其他縣官員視察兩座農場,他不諱言對農工的居住環境感到震驚。他描述加州泰拉花園的宿舍「沒有保溫,只是一房的儲物棚或者像是貨櫃的房間」,沒有自來水可用,只有戶外瓦斯爐煮食,形容情況「糟透」。

一名女農工向穆勒形容,在日前連場暴雨有水滲入下,她如何放在地板上的床墊上睡覺。穆勒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傳多張現場照片,顯示現場環境相當惡劣。

穆勒指,康可農場的居住環境「稍好」,但也有問題,他看到一些一房單位。他又說所有物業將被查封,並計劃調查縣內海岸其他農場情況。

農工組織Farmworkers Caravan代表特內絲(Darlene Tenes)表示,案發後40名大人和19名兒童被安排其他地方暫住。她透露去年12月到訪加州泰拉花園時,有很多家庭居住。她又指,如果農工有身份或持H2A簽證來美,僱主需提供食物和住屋,但她不清楚兩座農場的工人狀況。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