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倒斃家中死因研訊 死者女兒稱確診後被送亞博 衞生署曾稱會安排媽媽隔離

2020年12月,六旬女子呂淑嫻被發現倒斃在大圍美林邨美桃樓寓所,及後被發現確診新冠肺炎。死因庭今(30日)展開其死因研訊,死者朋友供稱死者屍體被發前,她曾送飯給死者,當時死者無異常,她還跟沒有戴口罩的死者聊天。救護總隊目曾指接報到場時,死者身上已有屍斑,估計死去6至8小時,他在現場有聽到死者女兒確診新冠肺炎及送院。 

死者朋友供稱送飯給死者時無見異常

死者朋友陳榮英供稱,她時常和死者在美林邨附近涼茶舖聊天,在2020年12月10日,她從涼茶舖職員口中得知死者沒有胃口、一整天沒有吃過東西,涼茶舖職員著她送飯給死者,她遂於當晚送飯給死者,當時她不知道死者有感染肺炎,而死者亦脫下口罩,在她身旁吃飯和聊天。

證人救護總隊目陳健民。陳極彰攝
證人救護總隊目陳健民。陳極彰攝

 

證人陳榮英。陳極彰攝
證人陳榮英。陳極彰攝

 

救護總隊目陳健民供稱,他於2020年12月12日在下午4時許接報,得悉死者所住的美桃樓單位沒有人應門,有人報案救助,他和消防員約6分鐘後到場,在消防員破門後,他們一起進入單位。當時看見死者平躺床上、面朝上方,他檢查死者身體,發現死者身體多處僵硬,其背部亦有屍斑,表面沒有傷痕,他判斷死者在6至8小時前死亡,故亦沒有搶救,並於4時半將現場交由警方接手。

死者女兒趙海鈴供稱,死者呂淑嫻生於1958年,她們兩人同住在大圍美林邨美桃樓4樓寓所內,死者在退休前任職老人院護理員,死者與丈夫分居18年,死者患有糖尿病、腎病、高膽固醇和高血壓,她腳有水腫、行動不便,須使用拐杖。

趙續稱,她因為確診新冠肺炎,在2020年12月9日被送往亞博隔離,而死者因為是密切接觸者而須留在家,她曾向衞生署表示死者是長期病患及需要人照顧,但署方只回覆會安排隔離,直至同月10日晚上,趙聯絡死者時,死者表示沒有收到署方消息,並感到不適和流鼻水,吃了藥後打算睡覺了。趙指翌日致電死者時,無人接聽;同月12日有親戚到單位拍門,但無人回應,最後同意報警和破門,才發現死者去世。趙又供稱,因為期望署方很快會送死者去隔離,故沒有安排人送膳食給死者。 

研訊明續。

法庭記者:王仁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