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赴新罕州南卡州造勢 特朗普正式啟動2024選戰

前總統特朗普穿梭訪問新罕布什爾和南卡這2個早期初選的州份,正式啟動2024年總統選戰。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穿梭訪問新罕布什爾和南卡這2個早期初選的州份,為自己的2024年總統選舉打響頭炮,他一邊堅稱自己比以往立場更堅定,同時批評黨內潛在對手、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質疑對方企圖「改寫」對抗新冠疫情的歷史,參選的話等於對自己不忠。

綜合美聯社、CNN、《國會山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28日下午在新罕州出席共和黨年度大會,表示2024年選舉關乎國家存亡,因此他會認真面對未來1年多的選戰,又表示自己依然感到憤怒,立場比以往更堅定,接下來將在各地陸續舉辦競選集會,其中新罕州的活動規模龐大。在這次活動前,特朗普於去年11月中期選舉結束後便宣布角逐,但相隔2個月後才首次舉行活動,有人質疑他起步太遲,也可能競選動力不足,只是虛張聲勢而已。

在政策方面,特朗普再次以移民和治安為主軸,表示將讓國家恢復秩序。演講期間特朗普大力批評民主黨,指責對方修改初選日程,導致新罕州失去早期初選資格,違背了沿用多年的政治傳統。此外特朗普還宣布,將任命新罕州共和黨分部的前主席史提潘尼克(Stephen Stepanek)為高級顧問,協調當地的競選事宜,相信史提潘尼克可帶領新罕州變天,成為紅色州份。

在演講其他部分,特朗普花了相當篇幅批評現任總統拜登施政失誤,包括倉促從阿富汗撤軍導致混亂;放寬移民政策導致毒品流入美國;邊境的人口販賣活動更加猖獗;又質疑拜登縱容兒子亨特(Hunter Biden)以權謀私。

停留新罕州之後,特朗普轉往南卡州首府哥倫比亞(Columbia),傍晚於當地出席造勢活動。他表示,南卡身為南部首個初選州份,需要支持自己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的運動。特朗普的活動在州議會大樓舉行,當地多名議員都有出席,包括州眾議會議長史密夫(Murrell Smith),但史密夫表示,自己在場並不代表公開支持特朗普,純粹是以議長身份歡迎對方。

目前兩黨之中只有特朗普正式宣布參加2024年大選,他在共和黨的潛在對手包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對於人氣甚旺的德桑蒂斯,特朗普批評對方靠自己支持而上位,2024年角逐的話等於背叛。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