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C主席麥克丹尼爾4連任 將率領黨部迎戰2024大選

RNC主席麥克丹尼爾在前總統特朗普護航下連任成功,將率領黨部迎戰2024年的總統及國會選舉。 美聯社

共和黨雖然去年中期選舉成績令人失望,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在前總統特朗普護航下,依然高票連任成功,將率領黨部迎戰2024年的總統及國會選舉。在競逐期間,反對陣營質疑麥克丹尼爾需為共和黨黨連續3次中選失敗負責,而且任內濫用開支、管理不善,是時候更換領導層。

綜合《紐約時報》、《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據27日的點票結果,49歲的麥克丹尼爾得到111票,比率超過2/3;挑戰者迪倫(Harmeet Dhillon)得到51票;同樣支持特朗普的MyPillow寢具商人林德爾(Mike Lindell)只有4票;去年曾競逐紐約州州長的澤爾丁(Lee Zeldin)更僅得1票。消息傳出後,特朗普迅速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留言,恭賀麥克丹尼爾連任。

麥克丹尼爾出身密歇根州政壇世家,是密州前州長喬治羅姆內(George Romney)的孫女,亦是現任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內(Mitt Romney)的侄女,她2017年表態支持特朗普後,獲得對方投桃報李,舉薦她競逐RNC主席,連同未來的2年在內,麥克丹尼爾將先後擔任4屆主席。

麥克丹尼爾宣布尋求連任時,獲得黨部大多數成員支持,隨後來自加州的黨友迪倫發起挑戰,迪倫甚至在網上公開RNC成員的個人電郵賬號,呼籲選民向各自民意代表施壓。與此同時,這場較量也隱然成為特朗普與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之間的角力,德桑蒂斯26日突然公開讚揚迪倫,支持黨部注入「新血」。相比之下,特朗普本人雖沒有高調亮相,但外界發現他的高級競選助手曾參與奔走,白宮前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也曾在公開活動中演講,為麥克丹尼爾背書。

對於這次結果,共和黨堪薩斯州分部主席庫克爾曼(Mike Kuckelman)表示,黨內在這個時候需要維持人員的穩定,而且迪倫沒有提出實質性理念,令人難以支持。

外界關注這次RNC主席之爭結束後,共和黨內鬨會否繼續升級。自從去年11月中選結果揭曉後,特朗普在黨內的影響力似乎有所減退,本月初的眾院議長選舉則顯示,黨內保守派與建制派之間矛盾相當激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