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資管規模未達萬億

截至去年底,黑石集團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到9750億美元,高於上一季度的9510億美元,但仍然沒有達到高管們曾以為唾手可得的1萬億美元。路透社

一年前黑石首席執行官蘇世民(Steve Schwarzman)告訴投資者,該公司管理的資產將在2022年達到1萬億美元。如今看來,這個承諾並沒有兌現。

截至去年底,這家全球最大的另類資產管理公司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到9750億美元,高於上一季度的9510億美元,但仍然沒有達到高管們曾以為唾手可得的1萬億美元。黑石最初將目標設定在2026年,後來因為市場繁榮而提前了預期時間。

現在,這家私募股權巨頭正在感受到利率上升對部分過去投資估值的影響,而且如今的投資者心態更為謹慎。黑石總裁Jon Gray表示,他對於沒有達標並不感到失望,其相信一旦公司實現目標,投資者會委託更多資金交給黑石打理。

52歲的Gra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最關注的是回報,業績好了資金自然會流入。」

根據該公司日前發布的季度報告,嚴峻的環境拖累黑石可分配利潤減少41%至13億美元,每股收益1.07美元,仍超過分析師平均預期的94美仙。該公司宣布派發每股91美仙的股息,低於彭博預測的1.02美元。

蘇世民在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去年市場環境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具挑戰性的」。黑石第四季度淨流入資金280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470億美元。

與此同時,「華爾街見聞」報道,黑石面向大型機構「聰明錢」的第二支房地產基金BPP面臨逾50億美元贖回請求,但不滿足新資金注入規定而未獲批准。黑石預計1月明星地產基金BREIT的贖回請求繼續增加,但全公司去年末總管理資產規模創新高。

在美國商業地產標桿基金——黑石BREIT(Blackstone Real Estate Income Trust房地產收入基金)過去兩個月遭遇「投資者搶贖」和被迫「限贖」的風波後,黑石房地產基金的贖回危機尚未解除。

財報電話會上,黑石管理層證實,其面向養老基金和大學捐贈基金等大型機構投資者的第二支房地產基金Blackstone Property Partners(簡稱BPP)正面臨超過50億美元的客戶贖回請求,相當於該基金730億美元資產淨值的7%。這代表全球最大另類資產管理公司壓力不減。

黑石第二支房地產基金BPP面臨50億美元贖回請求,但不滿足新資金注入規定而未獲批准

黑石介紹稱,通過注資BPP基金,大型機構「聰明錢們」可以接觸到黑石數十種用來投資房地產的工具。但上述贖回提現請求尚未被批准,因為滿足贖回條款的前提是BPP必須有新資金注入。這與去年11月和12月贖回請求激增並達到季度贖回上限的BREIT基金規定不同。

三周前的1月初,美國最大捐贈基金周一、加州大學系統旗下的大型投資公司UC Investment宣布,將向BREIT投資40億美元,在六年內獲得每年11.25%的保底收益率,曾有力提振了黑石股價。本周三,UC Investment再向BREIT投資5億美元,黑石匹配出資1.25億美元用於回報擔保。財報電話會上,有分析師問及UC Investment如果選擇投資BPP、而非BREIT,將代表BPP的一些投資者得以贖回股份,但黑石管理層表示,尚未聽到相關機構客戶的太多抱怨意見。

黑石集團總裁Jonathan Gray表示,BPP的贖回請求「是可控的」,但流動性風險將繼續影響今年的管理費用和管理資產規模增長。

黑石預計1月明星地產基金BREIT的贖回請求繼續增加,但全公司去年末總管理資產規模創新高

針對黑石2017年推出的地產信託明星產品BREIT,Gray警告由於存在11月和12月未獲批准贖回的「積壓申請」,預計該基金在1月面臨的贖回請求將「增加」,一些投資者提出的贖回金額請求比實際需要得更大,因為他們預計到最終贖回規模會被削減。

資料顯示,主要面向高淨值人群的BREIT貢獻了黑石收益約17%,投資者對BREIT的贖回請求在去年11月和12月總計約68億美元,但黑石僅完成了約14億美元或贖回請求的21%。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