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教堂槍擊案 槍手見人就射7死3傷

/

一名巴勒斯坦槍手在東耶路撒冷一間猶太會堂外開槍,造成至少7死10傷。大圖為警員清理現場,處理死難者遺體。小圖為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本格維爾到達現場後情緒激動,表示要讓兇手付出代價。美聯社

本報訊

以巴局勢持續緊張之際又添新衝突點,一名巴勒斯坦槍手27日晚在東耶路撒冷一座猶太教堂附近開槍,造成7死3傷。死者包括一名70歲女子和一名14歲的少年,兇手被當場擊斃。以色列警方將今次是恐怖事件,槍手是東耶路撒冷一名27歲的居民,相信是單獨犯案。

根據警方發表的聲明顯示,27日晚上8點半左右,一名恐怖分子來到耶路撒冷尼夫亞可夫大道旁的猶太教堂,對人群開槍隨機射擊,警察趕到現場將槍手擊斃,不過已經有7人喪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強烈譴責這起恐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將對此恐怖行為進行強力回擊。

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的發言人表示,今次襲擊是對以軍在難民營發動襲擊導致9名巴人死亡事件的回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烈譴責此次槍擊事件,對暴力升級深感憂慮,特別是事件發生在教堂及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當天,他敦促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

槍擊發生的前一天,以色列軍隊剛剛在西岸城鎮傑寧的難民營採取突襲行動,殺死了9名巴勒斯坦人,另有一名22歲巴勒斯坦人其後在耶路撒冷北部被殺。這名青年27日舉殯時,示威者再次與以軍發生衝突。

美國呼籲各方緩和局勢,避免造成更多人命傷亡。國務卿布林肯將於1月29日至31日訪問埃及、以色列等。在這次行程中,他將於30、31日前往耶路撒冷和拉馬拉。在耶路撒冷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外長及其他政府高官。布林肯強調美國和以色列建交75年來,一直致力於維護以色列安全和民主,在面對伊朗等地區威脅時,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不會改變,同時力圖保證伊朗不擁有核武器。

在拉馬拉,布林肯還將會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屆時,他將再次強調美方支持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

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都認為耶路撒冷是聖地,由於三大宗教都視舊約聖經亞伯拉罕為信仰之父,認為耶路撒冷聖城才是他們的宗教發源地。猶太教將耶路撒冷的聖殿作為上帝賜予應許之地的中心興建聖所,故此以色列首都在耶路撒冷。伊斯蘭教認為耶路撒冷是穆罕默德經歷神秘之旅的聖地,圓頂清真寺、阿克薩清真寺成為重要地標。三種宗教的聖地集中在耶路撒冷這個細小的區域,自古以來此地方紛爭不斷,中世紀有十字軍東征,耶路撒冷成為戰場;即使今天巴勒斯坦問題也可以說與耶路撒冷有莫大關係。

美:土耳其也有恐襲風險

另外,歐洲發生的可蘭經遭焚事件,引發回教世界不滿。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27日呼籲當地公民留意恐怖分子可能鎖定西方人士經常造訪的地點,小心恐襲事件發生。

丹麥極右翼政治人物上周獲准在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外焚燒伊斯蘭教聖書可蘭經,此舉踩到「紅線」,激怒土耳其等回教國家。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透過官網指出,恐怖分子可能在給予極少警告甚至毫無預警的狀況下,鎖定教堂或西方人士經常造訪的地點發動攻勢。大使館呼籲當地公民,在西方人士經常往來的地點保持警覺、低調,避開人潮。

土耳其大選將至,近來各項政經社會議題都會引起不同黨派支持者廣泛熱烈討論,尤其宗教議題更是敏感,使館建議民眾採取尊重多元意見的立場,切勿公開批評土耳其政治及宗教相關情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