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利潤創新高 雪佛龍巨額回購股票

雪佛龍去年年總利潤達到創紀錄的365億美元。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股盤前,美國能源巨頭雪佛龍公布了去年四季度的業績報告,雖然當季利潤不及市場預期,但全年來看,2022年總利潤仍達到創紀錄的365億美元。

具體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這家在美國國內僅次於埃克森美孚的能源公司錄得了64億美元的利潤,調整後淨利潤達79億美元,每股收益為4.09美元,不及市場此前預期的4.38美元,使得公司股價盤中一度跌超4%。

不過全年來看,雪佛龍的利潤依然「高得可怕」,達到了創紀錄的365億美元。這一數字是2021年156億美元的兩倍還要多,並且較2011年的歷史記錄相比,高出了36%。

當日,雪佛龍宣布將實施750億美元股票回購,並將連續第36個季度提高股息。媒體分析指出,這一驚人的年度利潤以及股票回購計劃可能會激起美國白宮和國會新一輪的批評,甚至追責。

去年,由於油氣市場長期的供需不平衡,附帶地緣政治等因素,年中國際油價和美國的汽油價格一度飆漲,導致美國通脹升至40年來的高位,對經濟產生了巨大的負面作用,當時的宏觀環境甚至讓市場相信民主黨會在年底中期選舉大敗。

為了平抑國內的油價,美國政府多次拋售石油戰略儲備。去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在一場會議上抱怨能源巨頭大發「危機財」,稱埃克森美孚等公司「賺得比上帝都多」。

除此以外,拜登還致函包含雪佛龍在內多家美國油企,要求他們解釋「為何不向市場投放更多汽油」。當時雪佛龍回應,公司已經在盡其所能通過美國本土的油氣生產來增加國內供應。

不過當日的回購公告證實,雪佛龍方面更樂意將巨額利潤回報給股東。公告發布後的幾小時,白宮就發出了嚴厲批評,「不久前,有一家公司聲稱要努力增加產量,奇怪的是,他卻向高管和股東發放750億美元。」

白宮再次強調,石油公司應該利用創紀錄的利潤來增加供應,以降低消費者的成本。 這一跡象表明,能源行業與白宮之間的緊張關係正在加劇。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