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國會騷亂及襲警 新州男子判監80個月

被告卡特承認在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期間,向在場警員臉上噴射胡椒噴霧,因此被判處近7年有期徒刑。 資料圖片

新澤西州1名男子承認,在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期間,向在場警員臉上噴射胡椒噴霧,因此被判處近7年有期徒刑。雖然遇襲警員在騷亂翌日,基於自然原因而死亡,但法醫官認為騷亂「對其病情起到了一定作用」。

綜合《紐約時報》、CNN及NBC報道,被告卡特(Julian Khater)承認當年向警員西肯尼克(Brian Sicknick)及其同僚噴灑化學刺激物,因此需入獄80個月。同案被告坦尼奧斯(George Tanios)因購買化學噴霧並交給卡特,亦被判處有期徒刑。

雖然早期報道曾稱警員西肯尼克因傷死亡,但後來驗屍報告顯示,他在多次中風後死於自然原因,與國會騷亂沒有直接關係。但檢察官在法庭文件中表示,首都華盛頓的首席法醫官迪亞茲 (Francisco Diaz)證實,西肯尼克在1月6日與示威者有過接觸,案發經過影響了他的病情。

根據認罪協議,坦尼奧斯承認購買2罐防熊噴霧,準備在1月6日與卡特一起前往華府。當兩人到達國會山莊的台階時,卡特要求坦尼奧斯將防熊噴霧劑遞給他。卡特從坦尼奧斯的背包裡拿出防熊噴霧,然後走到一排警察面前,此時暴徒開始拉動分隔雙方的路障,卡特向西肯尼克等多名警員噴灑防熊噴霧,中招警員被逼退下防線。

迄今為止,司法部已經起訴共950人,追究他們在國會騷亂中的責任,涉及襲警的案例刑期從7年半到10年不等,卡特亦是被重判的一員。

西肯尼克的家屬出席了量刑聆訊,約50名國會警察亦擠滿法庭,部分人更需轉移到分流室。西肯尼克的母親在庭上表示,卡特將警員性命視為牲口,無論受到什麼懲罰都不足以彌補。

卡特承認對至少3名警官使用了胡椒噴霧,但解釋自己只是在危險又混亂的氣氛中,無法控制情緒,事後自己已被拘留684天,過程漫長、痛苦且令人羞愧的,現在他已非常後悔。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