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律師上庭 遇挑戰嘎然止步

DoNotPay創辦人布勞德。DoNotPay

英國男子布勞德(Joshua Browder)在紐約成立初創公司DoNotPay,讓人們透過人工智能(AI)對交通罰單抗辯。但在收到檢控和司法單位發出可能檢控和判囚威脅後,他就停止這項「機器律師」的做法。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道,DoNotPay的概念是這樣︰想要挑戰超速罰單的人戴上智能眼鏡,紀錄法庭過程和透過一個小小揚聲器把回應口述傳至被告耳裡。這套系統依賴多個首屈一指的AI文字生成工具,包括ChatGPT和DaVinci。

這次有史以來首有AI作出的法律辯護原定於2月22日進行,但現在沒辦法了。布勞德透露,當消息傳出後,各州律師公會官員就開始感到不安,又指憤怒的信件隨即湧現。

他特別提到其中一名州律師公會官員的說法,指非法執業在部份州份屬輕罪,最高被判進入縣立監獄六個月。

布勞德坦承,即使不會發生,但刑事檢控的威脅足以使他們放棄這個想法,又認為信件之頻繁已經轉移焦點。

各州的律師公會負責發出執業執照和規管律師,從而確保人們聘請的律師理解法律。

布勞德拒透露哪個律師公會發出信件和哪位官員威脅可能起訴,但他補充其初創公司正遭受加州等多個州律師公會調查。

加州律師公會首席法律顧問卡多納(George Cardona)發表聲明,雖拒評論對DoNotPay的調查,但稱公會有責任調查任何疑似非法執業的個案。加州律師公會執行主任威爾森(Leah Wilson)則指,最近有很多以科技為基礎的法律代表冒起,填補可負擔法律諮詢的空白,再次引起對這些服務應否和如何受監管的質疑。

即使在法庭使用AI不會被挑戰,但有觀察家質疑DoNotPay的AI工具對需要法律服務的人會多有用,有些使用基本功能帶來的結果會參差不齊。

2015年起成立的DoNotPay至今募得2,800萬元,包括風投公司安德里森‧霍羅威茨。

布勞德說,如今DoNotPay將會改為訓練協助人們處理昂貴的醫療帳單、非自願的訂閱服務和向信用機構報告問題,但他希望這並非AI在法庭使用的終結。

但機器律師未來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法庭規則。聯邦或部份州立法庭訂明,不得紀錄審訊過程,已經是布勞德的AI系統一大障礙。 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