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菲斯5警圍毆視頻公開 美多地示威抗議暴力執法

非裔男子被警察毆打,傷重不治。多地爆發示威活動,圖為有抗議者踩上警車,與警方衝突。路透社

本報訊

田納西州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遭5名同屬非裔的警員毆打致死後,事發所在地孟菲斯市的警方公開事發片段,從中可見涉案警員行為令人震驚,有人動手的同時,更用髒話向尼科爾斯大罵「我要用警棍打你」。由於輿論將此事比喻成洛杉磯1991年的羅德尼·金(Rodney King)案,各方為此嚴陣以待,總統拜登表示案件令人「憤怒」,孟菲斯已出現大規模示威,首都華盛頓和紐約等地也積極防範。

綜合美聯社、《國會山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孟菲斯警方27日晚上公開的影片時長超過1小時,可見1月7日案發當天,29歲死者尼科爾斯涉嫌魯莽駕駛後,被警員截停並拉出車外,雖然他表示「我什麼都沒做」,但仍被警員合力按倒在地,有人更大叫「(用電槍)電擊他!」

當尼科爾斯被制伏後,1名警員用髒話大罵「我要用警棍打你」,現場警員的隨身攝錄鏡頭也拍到,喊話的警員確實舉起警棍,當時尼科爾斯仍冷靜地回答,「我(已經伏)在地上」,但涉案5名警察繼續呼喝,尼科爾斯再連聲說「老兄,我在地上」。隨後警察並未停手,有人繼續用髒話大罵「趁我還沒打斷你的手,(你)將雙手放在背後」,尼科爾斯也開始高聲說話「你們做得過火了,我只是想回家」,一邊要求警員停手,一邊強調自己根本沒有生事。鏡頭其後拍攝到警員拿出電槍,尼科爾斯馬上起身逃跑。

警員尾隨追捕後,最終將尼科爾斯再次制伏並圍毆,期間更出動胡椒噴霧和電槍,尼科爾斯曾尖叫「媽媽」求救,起初仍能靠在汽車上借力,不久即癱倒地上,警員則在他身邊繞來繞去。尼科爾斯送院搶救後,相隔3天在1月10日因腎衰竭和心臟驟停死亡。

5名涉事警員上星期已被革職,州府司法部門26日控告5人二級謀殺等罪名。總統拜登當時亦要求警隊進行「實質改革」,27日再親自與尼科爾斯的母親羅沃恩(RowVaughn Wells)和繼父威爾斯(Rodney Wells)聯絡,對尼科爾斯不幸離世表示哀悼。

警方這次公開視頻後,拜登再次發表聲明,批評案發經過使人「憤怒和痛苦」,事件也再一次提醒國民,少數族裔每天都活在極度的恐懼、創傷、痛苦和疲憊之中,全國不少民眾也因此義憤填膺。拜登同時重覆尼科爾斯家人的呼籲,希望示威者上街抗議時保持和平,尋求正義期間不應訴諸暴力。尼科爾斯的母親羅沃恩26日曾懇求,表示案情雖然「恐怖」,但大眾仍需克制,不希望有人「燒毀城市、摧毀街道」,尼科爾斯在生也不會支持這種行徑。

面對山雨欲來,白宮官員27日較早時已與16個主要城市的市長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各地應對防範工作,承諾聯邦可以提供協助。到了同日晚上,孟菲斯市已開始出現大規模示威,示威者大叫尼科爾斯的名字,並且堵塞多條高速公路,首都華盛頓、紐約市、亞特蘭大等地也有類似情況,左翼陣營「反法西斯」(Antifa)更聲言要「大肆破壞」,號召支持者晚上在紐約市不同地點聚集。

外界估計,「反法西斯」成員可能會出動易燃品,為此孟菲斯、俄勒岡州波特蘭等地的聯邦僱員已接獲通知提早回家。 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則敦促示威者保持和平,紐約市警也要求警員加班戒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