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死於家中者 疫情期間比例升

新冠肺炎促使加州人死在家中而非醫院或療養院的比例激增。加州衛生署死亡證明數據顯示,2022年前十個月全州有近百分之40的死亡發生在家中,高於2019年全年的約百分之36。

《洛杉磯時報》報道,相比之下,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1999年約有百分之26的加州人死在家中,這是該機構公共數據庫中可獲得有關在家死亡數據的最早年份。

該趨勢在患有嚴重慢性病的加州居民中更為明顯。2022年前十個月約有百分之55患有癌症的加州人死在家中,2019年和1999年分別為百分之50和44;同期則有百分之43患有阿茲海默病的加州人死在家中,2019年為百分之34,1999年則接近百分之16。

全國2020年在家中死亡的比例也躍升至百分之33,2021年上升至近百分之34。目前尚無2022年的全國數據。

醫學專家表示,疫情初期全面禁止醫院和療養院探視,甚至包括探視垂死患者,替家庭帶來痛苦的局面,許多人選擇將親人送回家。

同時,對冠狀病毒暴露的恐懼導致很多人在疫情頭幾年避開去醫院,某些情況下忽視對其他嚴重疾病的治療,這也被認為是導致在家死亡人數上升的原因。

從事臨終關懷者表示,即使探視政策放寬,該趨勢持續存在,更多人想死在一個舒適且熟悉的地方。

這些趨勢造就臨終關懷行業蓬勃發展。

2021年,加州衛生保健訪問和訊息部在其數據庫中列出1692家獲得許可的臨終關懷機構,比2002年時列出的175家激增不少。

但大幅度增長背後卻存在不少問題,根據該報2020年一項調查發現,欺詐和護理質量問題在加州臨終關懷行業中很常見,迫使州長紐森2021年簽署法案,暫停發放大多數新臨終關懷執照,並試圖控制向醫生和機構提供的可疑回扣。

臨終關懷通常持續幾天到幾個月不等,服務各不相同,但許多機構都會提供護士、健康助理、社福工作者和精神顧問。

大多數使用臨終關懷者可通過聯邦醫療保險計劃獲得保障。非營利組織濱海灣臨終關懷中心的首席醫療官Kai Romero博士指出,聯邦醫療保險支付的金額因地而異,通常每日約為兩百至三百元。

儘管臨終關懷提供者可提供重要的指導和支持,但家庭也需要準備好承擔大部分的護理工作。

幾位臨終專家預計選擇在家中離世的加州人比例將會持續攀升,原因有多種:醫學進步使患者更容易在家中接受疼痛管理和其他臨終治療;遠程醫療讓患者更容易在家中諮詢醫生; 美國醫療保健領域的兩大強大力量—保險公司和聯邦政府也越來越將死在家中視為長期住院的一種負擔得起的替代方案。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