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帶來豐沛雨量 加州旱情顯著緩解

冬季暴風雨連日肆虐,為供水帶來好消息。圖為1月23日蒙特利縣一處民宅遭洪水包圍。美聯社

加州過去一個月錄得創紀錄降雨量,州府官員周四(26日)宣佈,提供2,700萬人用水的公營部門將獲得其供水要求的三成,比起州府去年12月公佈的5%配水量大幅增加。

州官員去年12月宣佈,由於嚴重旱災使水庫蓄水量處於危險低位,水利機構僅獲得他們要求的5%。但從去年除夕以來,連場大氣河風暴使加州僅僅三周就進帳32,000億加侖水量,有助改善一直處於危險低位的加州水庫蓄水量,包括加州兩大水庫合共增加66%。

這次由5%跳升至30%,估計足夠440萬戶一年用水。而且周四公佈的配水額並不包括內華達山脈入春後融雪而來的水量,截至周二(24日),加州高山積雪量是歷史平均值的兩倍多。

州水資源局長內梅斯(Karla Nemeth)說︰「我們很高興我們現在可以增加配水量,提供地方水利機構更多水。這些風暴說明了我們在嚴重旱災和洪水時代下,將我們現有水利基建現代化的工作重要性。鑒於這些劇烈變動,急需這些風暴的雨水來填補地下水盆地和支持再生水廠。」

與此同時,美國乾旱監察地圖(US Drought Monitor)同日公佈最新旱災數據,聖華昆谷(San Joaquin Valley)大部份地區等級由「嚴重乾旱」(severe drought)降至「中度乾旱」(moderate drought),蒙特利灣(Monterey Bay)在內的整個中部海岸更由「中度乾旱」降至「異常乾燥」(abnormally dry)。

監察地圖指出,「過去數周的連場大氣河風暴,為西部部份地區帶來可觀雨雪量,改善土壤濕度、水流、水庫水位及積雪量。」

但加州大部份地區仍維持在「中度」或「嚴重乾旱」等級,只有最北海岸一部份完全脫離旱情。

無論如何,這與本月初情況比較有大幅改善,當時加州仍處於「異常」(exceptional)或「極端乾旱」(extreme drought)的最壞等級。

但州官員警告,雨季僅餘兩個月,在4月1日前可能重回乾燥條件。官員又指,加州人「應繼續明智用水,助加州適應更熱更乾的將來和可能重臨的乾旱」。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