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羅拉多州擬建監測網 用人工智能防山火發生

科州州議會擬建立一個200萬元試驗計劃,在高山山火高危地點架設偵測站攝影機。圖為2020年10月22日科州Granby附近爆發山火。美聯社資料圖片

與加州一樣,科羅拉多州同樣深受旱災和山火傷害,一年前還遭受該州史上最嚴重的山火,燒毀逾千民宅。該州現在考慮跟隨其他西部州份步伐,利用人工智能(AI)偵測火光,俾能及早控制火勢。

科州州議會周四(26日)召開聽證會,擬建立一個200萬元試驗計劃,在山火高危地點架設偵測攝影機。這套AI系統由AI山火偵測公司Pano AI開發,它與多座城市合作開始,現已擴展至六州的多個縣市。

Pano AI開發的系統將分析方圓10英里內的圖像,旨在偵測可能發生山火的跡象。它的偵測站包括在高處架設的兩部攝影機,360度旋轉,與該公司的AI軟件作連接。每座偵測站每年成本約5萬元。

Pano AI商業長薩蒂揚(Arvind Satyam)表示,該套AI系統利用包含逾3億張圖像的數據組,這些圖像教導它如何分辨山火冒起的濃煙。他解釋,一旦攝影機發出可能發生山火的訊號,該公司的情報中心人員將用人手檢查照片和資訊,以防出錯,分析後就會通知消防局。

薩蒂揚認為,除了及早偵測山火外,還可讓消防部門找出起火的準確位置,以及監察山火的發展情況。

近年消防員利用新科技,在救援準備和調度資源上變得更有智慧。昔日架設在偏遠地區並派真人駐守的山火瞭望塔,現在由高像素和AI功能的攝影機所取代。

這類攝影機遍佈加州、內華達和俄勒岡州,一般民眾還可上網觀察山火。

首先支持這種做法的共和黨前科州參議員科蘭(Don Coram)表示,科州的目標是利用攝影機和AI算法偵測煙縷,讓救援人員及早撲救山火,所以他支持黨友今年提出這份法案。

西部消防局長協會資深科技顧問布蘭金希普(David Blankinship)指出,消防部門已經依賴這類偵測技術,尤其是在加州已廣泛應用。但他提到這些攝影機以至AI,「都只是實際有效解決辦法的一部份」。

他認為,解決辦法還包括民眾報告山火發生、煙霧感應器等器材、透過飛越山火上空取得更多細節的飛機,以及提供山火規模更廣泛資訊的衛星。

包括AI攝影機等系統讓消防部門模擬山火發展,從而對何時何處撤離、調度消防車數目或山火是否完全熄滅等更好作出決定。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