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港人「延遲強制離境」 拜登下令寬限二十四個月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備忘錄,將保護在美香港居民免於驅逐出境的計劃,延長兩年至2025年2月。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26日下令延長和擴大針對部分滯留美國的香港居民「延遲強制離境」(Deferred Enforced Departure,DED)計劃24個月,並擴大適用範圍至在這一天或之前抵達美國的港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此舉或影響未來兩國關係走向。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批評,拜登政府此舉進一步暴露美國破壞香港穩定和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敦促美國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綜合美聯社、美國之音等媒體報道,拜登於2021年8月5日宣布給予符合資質的港人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待遇,並允許在此期間申請工作許可,該待遇原本將於2023年2月5日到期。

拜登26日在一份給國務卿和國土安全部長的備忘錄中指示他們對部分在美香港居民的遞延遣返再延長兩年的時間,自備忘錄發布之日起生效。拜登說,中國當局2020年6月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破壞了香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受《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中國繼續攻擊香港的自治,損害其尚存的民主進程和制度,對學術自由施加限制,並打壓新聞自由」。他指,至少有150名反對派政界人士、活動人士和抗議者因受到與國安法相關的指控而被拘押,這些指控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從事恐怖活動以及與外國或外部勢力勾結。現在有1200多名政治犯被關在監獄\xf9堙A10000多人因與反政府抗議有關的其他指控而被捕。

拜登說,美國有令人信服的外交政策方面的理由延長對部分滯留在美國的香港居民的「延期強制離境」。

備忘錄也表示,這種庇護不適應於那些在備忘錄發布後自動返回香港或是沒有繼續生活在美國、要被引渡、在美國被判犯有重罪或兩項以上輕罪或是根據美國的《移民與國籍法》的相關規定不得入境或是應受到遣返、以及國土安全部部長確定其在美國的存在不符合美國利益或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或國務卿有合理理由相信其在美國的存在會對美國的外交政策產生潛在的嚴重不利後果的人。

除了延長「延期強制離境」以外,拜登總統進一步指示國土安全部部長採取適當措施,授權被推遲遣返的這些非美公民的人的就業資格。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延遲強制離境」計劃已幫助約4000名身在美國的香港人「免受政治迫害、被操縱的審判和拘留」。

時間點敏感 布林肯訪華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月5日和6日首次前往北京訪問,外界關注此事是否會影響兩國關係緩和。亦有人權團體關注美國會否在香港問題上有所退讓。

在此之前,中國表示,頒布和實施香港國家安全法邁出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關鍵一步。美國國會通過了《香港自治法案》,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授權美國政府部門以金融等制裁手段懲罰有侵蝕、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和實體。

針對美國為香港人提供臨時安全庇護可能會進一步損害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關係。

2021年,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指:「這種舉動無視和歪曲事實,嚴重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當時回應稱,此舉為「雕蟲小技」。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