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名偉有生意頭腦 總是「第一個吃螃蟹」

馬名偉先生遺像。記者王志軍攝

著名作家魯迅把那種敢於嘗試、勇於冒險的人,稱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蒙特利公園市槍擊案發生地的舞星舞廳老闆馬名偉,就是這樣一個人,他是中國第一個引進卡拉OK的人。針對馬名偉的過去,本報記者展開調查。

做什麼都風生水起

師華偉出生在陝西西安,現在已經退休了,退休前是《中國電子報》副社長,而馬名偉是《中國電子報》的廣東記者站站長。馬名偉姓馬,是中國回族人,馬是回族中的第一大姓。

師華偉說,他1996年調任《中國電子報》擔任副社長,而當時,馬名偉已經在這家報社任職。至於馬名偉什麼時候來到這家報社,他不清楚。因為當時馬名偉擁有美國綠卡,所以他每年都有幾個月要回美國。 2007年,馬名偉從《中國電子報》辭職,「然而,很奇怪,馬名偉辭職後,再沒有和報社任何人來往,我看到你的微信朋友圈,才知道他離世了。」

師華偉回憶當年的《中國電子報》,他說,這家報社那些年經營很好,收入很高,現在這家報紙還在,不過,近些年,隨著新媒體的崛起,和網絡的普及,報紙都在走下坡路,《中國電子報》也無法倖免。當年的馬名偉,從報社不領工資,但是他帶著七八個人,每月都能拉來很多廣告,靠廣告提成也有很好的收入。馬名偉為人特別活泛,見到任何人他都能搭上話,民間把這種人叫「自來熟」,現在的說話叫「親和力」。就是因為馬名偉有這樣的性格,所以才能成為廣告人才。

師華偉說,馬名偉做任何事情都風生水起,他舉辦過個人演唱會,而且電視台第一套節目還報導過他;他寫過十幾本電子電器方面的書籍,在行業裡有一定的影響力;他能歌善舞,早些年在文工團當過演員,表演也很專業,「突然聽到他離世,我非常悲痛。」

引進卡拉OK

師華偉說,那時候,馬名偉不止一次告訴他,自己是中國第一個引進卡拉OK的人。他開始並不相信,後來接觸多了,認為馬名偉並不善說謊,別人也證實了這一點。

馬名偉曾告訴師華偉,他有一年去日本旅遊,看到街邊有人唱卡拉OK,而改革開放最前沿城市的廣州,還沒有這玩意,於是,他就從日本買了一套,帶回廣州,擺在街邊,沒想到生意異常火爆,每天直到半夜還有人排隊唱歌……但是,時間不長,人們看到這玩意能賺錢,一夜之間,廣州街邊都是卡拉OK,賺不到多少錢了,馬名偉就不做這檔生意了。

馬名偉不做生意了,他的妻子卻上場了。這時候的馬名偉已經移民到了美國,這是他的第二位妻子。師華偉說,他的妻子又高又大,像個柔道運動員,但是卻做得一手好麵點。他的妻子在廣州街頭賣老婆餅,這是廣州街頭第一家老婆餅店鋪,生意非常好。可是,後來很可惜,他妻子被檢查出癌症,而且是晚期,他們只好關門停業,馬名偉帶著妻子去美國看病……

師華偉不知道馬名偉的第二任妻子是什麼結局,可能去世了。現在和馬名偉一起經營舞星舞廳的,是一個叫梁卓的女子,他是馬名偉的現任女友。

無論是廣告經營,還是做生意,馬名偉都幹得非常好,師華偉把這歸結於馬名偉的性格:善於交際,不會冷場。居住在帕薩迪納的Cindy也證實了這一點。

Cindy在1986年從台灣移民美國,而在台灣的時候,她是播音員,主持一檔對大陸的廣播節目。 Cindy說,他去年夏天認識馬名偉,當時,她跟著一名菲律賓老師在舞星舞廳學習專業舞蹈,認識了馬名偉,「他非常喜歡說話,剛開始讓我很討厭,後來發現,他並不是只對女人愛說話,他對男人也是這樣,他並沒有什麼花邊新聞。」

槍擊案發生的前一周,Cindy也接到了馬名偉的邀請,但她拒絕了。 「我學的是專業舞蹈,就是那種參加比賽的舞蹈,不是晚上在舞廳裡跳的那種交誼舞。」

「我以前對老馬多有誤解,現在想要彌補,卻再也沒有機會了。」Cindy傷感地說。本報記者王志軍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