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致電「奪槍英雄」阻止槍手再犯案

從蒙市槍手手中奪下武器的英雄布蘭登·蔡。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26日致電洛杉磯一家舞蹈俱樂部26歲經營者布蘭登·蔡(Brandon Tsay),感謝這名男子於1月21日的蒙特利公園槍擊慘案中挺身而出、奪下兇嫌的槍枝,阻止傷亡進一步擴大。

根據洛杉磯阿罕布拉市來來舞蹈俱樂部(Lai Lai Ballroom)的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蔡先生從72歲槍手陳胡燦(音譯:Huu Can Tran)手中奪下槍枝的英勇過程。而就在這場肢體衝突發生之前,兇嫌已經在蒙市另外一家舞廳中大開殺戒,導致11人死亡、10人受傷。

蔡先生成功阻止更多人喪生的舉措被譽為英雄,拜登也表示,蔡英先生的這種勇敢行為代表了美國精神。

拜登在通話中告訴蔡先生,「我想打電話看看你過得怎麼樣,感謝你們在危險面前採取如此不可思議的行動。我想你可能不明白你為這麼多你可能不認識的人做了多重要的一件事。但我想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你。我十分的尊敬你,你代表著美國,就是因為有像你這樣的人,美國從未退縮,我們一直在挺身而出。」

蔡先生的英勇行為除了直接阻止屠殺繼續,也可能幫助警方更快的找到嫌疑人。一名了解此案的執法官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警方成功利用蔡先生從兇嫌手中奪下的Cobray M11-9毫米半自動武器追蹤到嫌疑人,讓當局找到有關兇嫌的姓名和其他關鍵資訊。另外值得關注得是,槍擊事件發生後,拜登敦促國會通過兩項旨在減少槍枝暴力、並禁止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匣的法案。

拜登表示,「當我簽署《兩黨安全社區法案》時——這是近30年來第一項重要的槍枝安全立法——我說過,要確保我們的社區安全並防止危險槍枝落入危險之手,仍有許多工作要做。」拜登表示,在該法案簽署後,美國各地的社區仍不斷地發生槍擊悲劇。

1月23日,也就是蒙市槍案發生兩天後,北加州半月灣又發生另一起涉及華裔的大規模槍擊案,導致7下死亡,再次震驚全美。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