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援烏克蘭是「打卡」、表忠?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國際時事,談多國對烏克蘭的軍援。

跟進俄烏戰況新聞時,例如軍援,我在「快評」已介紹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她被認為援烏力度不足,一直被國內某種力量針對。大家還記得軍援烏克蘭頭盔那件事嗎?就是她任內的做法。當時烏方囂張地表示:下一次不如送枕頭吧。總之,因為軍援烏克蘭不夠大力,她一直被國內某些力量搞針對。我也曾在節目內談及,部份富裕的歐洲國家,如德國,因為民用電費有大額補貼,德國人今年未必感受能源短缺之苦。此外,德國也高價大量購入美國液化天然氣,以填補庫存。因為針沒有扎到肉,德國人未知痛;於是德國的社會氣氛仍然以支持烏克蘭為基調。於是,當蘭布雷希特的新年短視頻沒說支持烏克蘭的說話、沒為烏克蘭打氣,竟然成為攻擊者的切入點、藉口。搞煽動的政客和打手不會真正為公義而發聲,沒有市場的事他們不做,而攻擊蘭布雷希特顯然很有市場!結果,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被攻擊至自動請辭。可想而知德國的政治及社會氣氛如何。社會和民間應該未至於一面倒支持介入烏克蘭戰爭,尤其能源制裁,但起碼是個是非不分,可以混水摸魚的地方。因此,親美、所出的每一招也傷及歐洲的馮德萊恩,完全沒有感受到來自德國的壓力。德國是北溪天然氣管導被炸的國家,別說政客層面了,民間反彈力度如此虛弱,這一點是分析歐洲非常有用的資訊之一。新冠病毒爆發初期,曾發生過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這類污名化的抹黑行為,當時德國社會也有加入抄作。反映在互聯網文化下,歐洲的德國,也比較反智和民粹。蘭布雷希特新年視頻的遭遇,只是又添加一個例證。

德國新防長皮斯托厄斯於1月20日上任,初步看來,暫時(錄製節目的一刻)尚可頂住美國的壓力,沒答應軍援豹二主戰坦克。但下一刻會如何,沒有人知道。新防長已表示會在短期內訪問基輔。

有時將歷史放在百年長河下去審視,會很諷刺。我們中國有抗日戰爭,二戰時蘇聯也有反德國法西斯戰爭,打得相當慘烈,例如斯大林格勒、列寧格勒就是兩場極慘烈的血戰。蘇聯的抗德志士,尤其是某些女烈士,一如中國的抗日志士,不少也死得很慘,都被德軍不人道地折磨。最近歐洲因為反俄,摧毀不少紀念二戰蘇聯烈士的紀念碑,俄羅斯人為此相當悲憤;俄羅斯發言人扎哈羅娃更在朗讀相關詩作時落淚。他們的悲憤有其原因。當年的侵略者德國,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正義之士,支持北約東擴、也軍援烏克蘭打俄羅斯。二戰時德國的歷史與今日的情況疊加起來審視,有時也真叫人感受良多。

分析俄烏之戰,我有一些觀點不變–就是烏克蘭沒有善待南部頓巴斯的人民,八年來用新納稅主義極端份子炮轟民區、蹂躪當地講俄語的人民,因此頓巴斯人民尋求獨立有理。而俄烏之戰,涉及兩個原則:首先,頓巴斯受苦受難八年,人民需要被解放;其次,北約東擴至俄羅斯家門口,觸發俄羅斯打新衛國戰爭。因此,戰爭不應該被鼓勵;但俄羅斯普京政府的開戰,有他不得已的理由。

俄烏之戰打到現在,更宏觀、涉及世界局勢的分析,留在「時事集結號」再談。本文的下半部份,跟進兩則新聞。就是實戰層面的軍援,竟然涉及南亞的巴基斯坦和東南亞的柬埔寨。當中有何分析?可以如何解讀,以下一談。

先談在中巴關係上,被稱為巴鐵的南亞巴基斯坦。據報,巴基斯坦在最近(1月中下旬)經波蘭向烏克蘭運送159個集裝箱彈藥,包括155毫米炮彈。與此同時,作為條件交換,烏克蘭會幫助巴基斯坦升級米-17直升機。就是因為這則軍援新聞,被人挖出舊聞,原來烏克蘭和巴基斯坦早就緊密聯繫。1991-2020年間,巴方跟烏方已有購買武器的合約,總額約16億美元;以一個頗長的時間段而言,數額不算大。烏克蘭本來就繼承了蘇聯一些重工業和軍事工業,巴基斯坦曾向烏克蘭買坦克等等,而且是俄烏開戰前那些日子,一點也不足為奇。而被認為是很大的一件事,是因為同期柬埔寨也軍援烏克蘭。最近(1月中),由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贊助,有15名烏克蘭排雷人員在柬埔寨展開一週的培訓,柬埔寨派出幾名經驗極豐富的專家,對如何使用日本開發的先進地雷掃瞄系統(Advanced Landmine Imaging System,ALIS)進行培訓工作。此事於去年(2022年11月)澤連斯基和洪森通電話敲定。兩件事加起來,被部份分析認為是南亞、東南亞的一個轉向。究竟事件可以如何解讀?以下是我的看法。

上述兩則新聞確是可以用來做一些聳動的時事視頻。不過,宜清楚知道真實世界是立體、多面的。如果用世界的立體性去詮釋國際時事,可能會比較接近事實。 (2之1)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