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作弊智能化 師生鬥法各有方

抄襲偵測服務Turnitin將開發新軟件,應對人工智能的挑戰。Turnitin

Crossplag致力偵測文字是由真人、機器人還是兩者共同所寫。Crossplag

學生作弊不是新鮮事,例如偷看旁邊同學的答案或把答案偷藏於袖裡,回家寫作業的話可能抄襲網上、書本或朋友的答案。對此教授和專家已有辦法對付,面對網上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運用人工智能(AI)的新工具發展,有不少軟件隨之誕生,應對挑戰。

非牟利教育網站Hechinger Report指出,Turnitin是一項獲不少學院與大學使用的抄襲偵測服務。其產品長切奇泰莉(Annie Chechitelli)形容,「我們正進入新階段」。Turnitin模型會把提交的寫作與網上文章進行比對,包括封存的學生文章、學術論文和其他來源等。切奇泰莉指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生成AI工具帶來新挑戰,因為沒有東西與提交的寫作進行比較。

Turnitin現正開發新軟件,可以偵測寫作內容是由機器人還是真人所寫。軟件之所以能分辨出來,是因為機器人的寫作方式與真人有異。有別於真人根據內容寫作,機器人是根據逐字書寫,依照已寫內容來預測接下來所寫東西。切奇泰莉說,機器人會選擇統計上最普通的詞彙,而非像人類選擇較有品味的字眼。

她透露,新軟件可能未來六個月就能推出。

另一間與Turnitin類似的多語言抄襲偵測服務公司Crossplag,其創辦人暨執行長庫努舍夫奇(Besart Kunushevci)早於ChatGPT推出前已經想到類似工具出現的可能性。他舉例,其軟件能分辨學生是否從意大利研究論文翻成英語抄襲,然後將內容當成自己所寫的作業。

庫努舍夫奇表示,其軟件可以偵測所提交的文字是由真人、機器人還是兩者共同所寫,甚至還可以找出學生有否利用程式重寫機器人所寫的內容。

庫努舍夫奇說,他下一步希望研發一套系統,可以學習某人寫作風格,然後偵測所提交內容是否符合該人的寫作方式。隨著作弊方式正在進化,Crossplag也在繼續努力,嘗試消除學術欠缺誠信這種惹人討論的不當行為。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