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業勞資針鋒相對 大博弈明年又起波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州務卿韋伯(Shirley N. Weber)周二(25日)宣佈,一份欲推翻改善數十萬加州快餐業工人待遇相關法例的公投連署過關,將於明年11月5日交予選民決定。

韋伯表示,該份由國際加盟主協會(International Franchise Association)及全國餐廳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提出的公投連署,收集超過62萬3000份有效選民連署,因此成案。

州議會去年通過全國首項針對快餐業工人的法例,擬於今年底調漲任職麥當勞和星巴克等全球擁有100間分店的連鎖快餐集團的工人時薪至最高22元,高於目前加州15.5元最低時薪。

新例又會建立一個10人委員會,為全州55萬名快餐業工人制定最低時薪和工時與工作條件標準。

但新例引發快餐業者不滿。上述兩個業界組織去年斥資逾1,000萬元發起公投連署,欲將新例的命運交予選民決定。

反對者認為,新例將為快餐業加盟主帶來負擔,恐導致食品價格上漲。

去年12月30日,沙加緬度縣高等法院一名法官暫時禁止州府落實新例,等候公投連署點算和核實。

勞工團體則支持新例,相信公投鬥爭將會很激烈,雙方陣營恐需花費數以百萬元計吸引選民支持。

服務業僱員國際工會(SEIU)主席亨德森(Mary Kay Henderson)發表聲明,有信心新例能渡過公投,「儘管快餐企業扭曲公投過程,但我們知道加州選民看穿他們的把戲,沒有一間企業比50多萬名聯手爭取談判桌上一個席位的工人威力更強大」。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