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計劃裁員6%

科技公司裁員的勢頭仍在繼續。23日,音樂流媒體公司Spotify宣布計劃裁員6%。雖然Spolify的規模遠小於矽谷科技巨頭,但也反映了互聯網企業廣告收入減少的趨勢。

據第一財經報道,截至9月30日,Spotify擁有約9800名全職員工,此次裁員約涉及600人。該公司還表示,首席內容和廣告業務官Dawn Ostroff將離職。在過去一年中,Spotify股價下跌超過50%。

就在上周,谷歌剛宣布裁員1.2萬人。由於過去一年利率上升和通脹重創企業,迫使廣告商削減線上廣告支出,這影響了谷歌和Meta等互聯網科技公司的收入。截至目前,谷歌、亞馬遜、微軟和Meta四大互聯網科技巨頭已經總計裁員超過5萬人。這反映了互聯網企業在經歷疫情期間的迅速擴張後,目前正在逐步回歸理性增長,尤其是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

Spotify的裁員再次表明,互聯網企業的廣告收入大幅增長的「盛世」時代已經結束。Spotify公司CEO Daniel E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所有的科技頭部企業都希望能夠維持大流行帶來的強勁發展勢頭,我也如此,以為廣告收入放緩的風險對我們的影響較小。但事後看來,在我們的收入增長之前,投資仍然過於迅猛了。」

去年10月,Spotify曾表示將放緩招聘速度。根據Spotify去年10月發布的202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公司營收為30.36億歐元,同比增長21%;但淨虧蝕達到1.66億歐元,上一年同期為盈利200萬歐元。

儘管如此,Spotify與互聯網巨頭谷歌和Meta相比,增長放緩的程度仍較為緩和。

研究機構Insider Intelligence發布的預測資料顯示,2023年穀歌和Meta在美國市場的廣告業務營收增長率分別為3%和5%,相比之下,Spotify仍將實現30%的廣告收入增長,亞馬遜和蘋果的廣告收入增長分別為19%和26%,TikTok有望實現36%的廣告收入增長。

投行Monness Crespi Hartdt分析師布萊恩.懷特仍看好Spotify的盈利前景。懷特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雖然今年Spotify面臨一些挑戰,例如吸引新付費用戶可能會很困難,數字廣告支出減少的壓力仍會持續,但Spotify將受益於廣告支持的月活用戶帶來的收入。Spotify此前還在對蘋果公司的反競爭訴訟中獲得了歐盟監管機構的支持。

,c1

音樂流媒體公司Spotify宣布計劃裁員6%。美聯社資料圖片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