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家沒有未來 舞星殺手人生絕望

案中涉嫌槍手陳胡燦,在特警接近前,被發現在車內自殺,癱倒在方向盤上。 推特圖片

加州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舞廳槍案的72歲槍手陳胡燦( Huu CanTran,音譯,下同),在認識他的人眼中是一個沒有「家庭、金錢或前途」的「不幸」男人,他對前妻、兩個舞廳的老闆和教練積怨已久,被疑患有偏執狂或妄想症。

據英國《每日郵報》及《洛杉磯時報》等多家媒體綜合報道,從有關保證金和離婚的法庭訴訟記錄,以及鄰居和前友人及社交媒體所收集到的信息,槍手陳胡燦更多生平細節曝光。他們共同描繪了一個孤獨、充滿怨恨的男人的支離破碎的肖像,對他來說,舞蹈可能為他空虛的生活提供了難得的喘息機會。

陳胡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房客及友人稱,陳不信任任何人,極為偏執,多年來一直對周圍人充滿怨恨和不滿。

這位76歲的男子曾是陳多年的房客,在2014年因陳拒絕全額退還他的保證金而起訴過他。他第一次見到陳是在十多年前,當時他在加州阿凱迪亞租住陳的公寓。後來陳賣掉這套公寓,兩人作為朋友兼室友一起搬進另一處住所。他形容陳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很少有訪客,除了在舞星大舞廳(Star Ballroom Dance Studio)和來來社交俱樂部(Lai Lai Ballroom)跳舞外,通常都是一個人。陳當時為餐館做地毯清潔工作,但工作時間很短,過著簡單而孤單的生活,他好像只有在跳舞時才顯得快樂。

這位昔日房客稱,開始兩人關係正常。但當他去台灣度假一個月回來後,他們關係莫名奇妙地惡化了。「當我回來時,我發現了一張冷漠僵硬的臉,他根本不跟我說話。」當這位朋友搬走時,陳試圖扣留他的750美元保證金,聲稱他弄壞了水槽,而事實上只是弄髒而已。糾紛最終在法庭上以陳敗訴告終。2015年1月法庭勒令陳償還這筆保證金,外加300美元的訴訟費用。

抱怨被前妻欺騙

這位前房客說,陳當時也常常抱怨他59歲的前妻賴海倫(Helen Lai)。法庭文件顯示,兩人於2001年6月結婚,2005年12月31日分居,並於2006年5月9日簽署了快速離婚協議,理由是「不可調和的分歧」。據稱是陳首先提出離婚的,和解協議的副本顯示,這對前夫婦允許彼此保留婚姻期間個人賺取的錢,並同意不向對方索取配偶贍養費。

儘管聽起來似乎是友好分手,但加州赫米特的警方透露,陳在槍擊事件前,於1月7日和9日,兩次向警局控告他的家人在10到20年前有欺詐、盜竊和投毒行為。這段時間正與他和賴的婚姻時間重合。警方稱,「陳表示他會呈交有關指控的文件,但他再也沒有回來。」

陳的前友人說,他從未提及過前妻下毒。不過,陳曾提及他的前妻過去在他的貨運公司工作,最終「騙」他賣掉了他的卡車運輸業務。州府商業記錄顯示,陳於2002年創辦Tran’s Trucking Inc.,並在聖蓋博(San Gabriel)註冊了公司,兩年後他取消了註冊。

賴海倫22日晚接受CNN的簡短訪問,她講述了兩人是如何在血案發生地舞星舞廳相遇。陳當時在舞廳教舞,他主動搭腔,並免費教賴跳舞。相識不久二人就結婚了。婚後賴發現陳易怒,每當她舞步跳錯時,他會大發雷霆,因為他覺得賴讓他難堪。據賴說,兩人在4年後分手,因陳「對她失去了興趣」。

賴住在在距離大屠殺現場僅兩哩外的羅斯米德(Rosemead)。鄰居稱,他們自22日晚就沒有再看到賴。

一位自稱叫格蕾絲的蒙特利公園居民說,她認識很多舞星舞廳的許多常客,她最近一次去舞星是在12月。

格蕾絲透露,舞星客戶的微信群裡分享了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陳因他所認識的一個女人除夕(21日)去跳舞但沒有邀請他而心生妒意,憤怒地跑到舞廳去找她。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