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擬簡化新冠疫苗接種 改為每年只需打一次

FDA建議,新冠疫苗可改為每年只注射1次,在預防變異病毒的同時,也簡化疫苗接種工作。 美聯社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新冠疫苗可以改為每年只注射1次,在預防變異病毒的同時,也簡化疫苗接種工作,屆時的安排與季節流感相似。FDA將由來自外界的獨立專家小組討論此事,並在FDA向疫苗製造商頒布要求時列入相關條件。

美聯社報道,鑑於目前全美符合條件的民眾中,只有16%接種了最新版本的加強針,比例停留在低水平,因此FDA於23日建議,要求大部分成年人及兒童每年注射1次新冠疫苗,意味著民眾日後將不再需記錄接種針量或時間。

FDA科學家在網上發布的文件中表示,現在許多民眾都曾接種或者感染,又或者兩種情況兼而有之,故此體內已有足夠免疫力,使得國家能將新冠疫苗降為流感疫苗的級別,每年只需注射1次,但免疫系統較弱的成年人以及幼童,可能仍需接種2劑疫苗,藉此提升保護。科學家將和藥廠研究疫苗的接種情況、感染率和其他數據,決定個人應接受單劑還是2劑注射。

獨立專家小組將於26日開會, FDA還要求小組成員投票,決定是否所有新冠疫苗都應針對特定的病毒株,以便日後做到疫苗互換,取代目前基本疫苗配合加強針的制度。據了解,藥廠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的基本針劑,主要對抗2020年首次出現並迅速席捲全球的原始毒株,去年秋天推出的加強針則防範後續的Omicron變種。

根據FDA的建議,局方將於每年初夏與獨立專家小組和製造商討論,確定該年重點預防哪個新冠病毒株,繼而在秋季生產並推出更新版疫苗,情況和季節流感每年挑選配方的流程相似。

FDA官員表示,改為採用新制度後,將使未來的疫苗接種變得更容易,並能提高全美疫苗接種率。

此外,原來的2劑疫苗雖能針對所有變種,並降低新冠重症和死亡的機率,但卻削減了對輕度感染的保護。專家將繼續商討,是否需要增強最新一輪加強針的保護作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