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副防長等逾10名高官涉貪辭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為打擊貪腐改組高層人事,接近12名政府高官被逼辭職,包括國防部副部長沙波瓦洛夫、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以及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和蘇梅州的負責人,都提交了辭呈。有報道指,官員辭職與近期烏克蘭爆出多宗貪污案有關,當局擔心醜聞動搖西方的支持。

    烏國最近發起大規模的反貪運動,隨着澤連斯基開始對其政府進行人事改組,周一及周二有多名高官辭職。據悉昨日便有1名高級顧問、4名副部長和5名地方長官離職。總統澤連斯基周一晚發表講話時已承認,目前高層和較低層官員正進行人事改組。先前烏克蘭傳出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最引人注目的貪污指控,當局擔心導致西方對基輔的支持熱情減退。

   烏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在澤連斯基發表講話後表示,他已請求總統解除其職務。季莫申科未說明原因,但媒體日前報道,季莫申科早前捲入與他開名貴汽車有關的醜聞,儘管他本人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國防部副部長沙波瓦洛夫也已辭職。此前有報道稱他曾監督官員以高價從一家不知名的公司採購軍糧,被指對供應商超額付款,他最終因這宗醜聞辭職。國防部則說事件是「技術錯誤」,聲稱沒有人從中獲得金錢利益。報道稱,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同意了沙波瓦洛夫的辭職申請。而列茲尼科夫本人也因此事而面對密切監察。

    據悉,烏當局早前接到舉報,指有官員涉嫌受賄,還有人過着奢侈生活。此前被媒體踢爆在長達10天新年假期,帶着家人到西班牙度假的副總檢察長希莫年科,也是辭職官員之一。檢察長辦公室的公告稱,已依希莫年科的個人意願,解除其職務。

    澤連斯基所屬政黨 「人民公僕黨」領導人阿拉哈米亞稱,官員應「專注於戰事,協助災民,精簡官僚體制並中止可疑的勾當」。

綜合報道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