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通俄違反制裁規定 FBI前反間諜主管被捕

FBI前反間諜主管麥戈尼格爾被控企圖幫助俄國鋁業大亨解除美國施加制裁,並向1名為中國工作的前間諜收取秘密款項。 路透社

聯邦調查局(FBI)1名負責反間諜工作的前高級官員,被控企圖幫助俄國鋁業大亨歐柏嘉(Oleg Deripaska)解除美國施加的制裁,並向1名為中國工作的前間諜收取秘密款項,因此已被當局拘捕。

綜合《紐約時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54歲的被告麥戈尼格爾(Charles McGonigal)於2018年退休前,原是聯調局紐約辦公室的反間諜特工主管,曾負責調查前總統特朗普的通俄門事件。麥戈尼格爾於21日下午由斯里蘭卡乘飛機返美抵達甘迺迪機場時被拘捕。他目前正受到聯調局和聯邦檢察官的調查,將分別在紐約市和首都華盛頓被起訴,屆時將是聯調局歷來被控最高級別官員之一。

紐約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在起訴書中表示,麥戈尼格爾涉嫌試圖幫助歐柏嘉,讓對方剔出美國制裁名單,同時調查對方在俄羅斯的競爭對手。歐柏嘉等俄國官員和企業家因前總統特朗普的通俄門事件而在2018年被列入制裁名單。

此外,69歲的法庭翻譯舍斯塔科夫(Sergey Shestakov)也被指與案有關,期間與麥戈尼格爾合作,通過空殼公司收款並偽造簽名,藉此掩飾收取賄賂。

文件指控,麥戈尼格爾離開聯調局後,轉職成為律師行調查員為歐柏嘉工作,收取至少2.5萬元,也曾直接為歐柏嘉工作數個月,獲得近10萬元報酬。目前他和舍斯塔科夫被控洗錢、違反制裁規定等罪名,最高可判處監禁20年。

首都華盛頓的檢方則稱,麥戈尼格爾任職聯調局期間,曾向1名阿爾巴尼亞籍前情報人員收取22.5萬元現金,對方曾受僱於中國某家能源集團,並與麥戈尼格爾同遊歐洲,期間與外國人士會面。

文件表示,麥戈尼格爾涉嫌向聯調局隱瞞自己與這名前情報人員的關係,並曾根據對方提供的線索,對外國遊說活動展開刑事調查。

聯調局紐約辦公室助理主任德里斯科爾(Michael J. Driscoll)表示,部門致力保護美國及其盟友的經濟制裁,包括麥戈尼格爾在內無人可以例外,但辯方律師杜查姆(Seth D. DuCharme)則表示,當事人不會認罪,將在庭上自證清白。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