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槍案始作俑者 七旬陳胡燦年紀最長

加州蒙特利公園市除夕夜發生的大型槍擊案,11名死者中10人年在50歲以上,涉嫌槍手陳胡燦(Huu Can Tran,音譯)也達72歲高齡,可能是全美大半個世紀以來最年長的槍案疑兇。分析表示,事件反映社區需要防範危機,及早化解長者自殺或傷害他人的風險。

《洛杉磯時報》報道,非牟利跨黨派研究小組「暴力項目」(The Violence Project)表示,若根據機構的定義,凡是公共場所4人以上喪生就屬於大型槍擊事件的話,那麼陳胡燦是機構自1966年收集數據以來,年齡最大的涉嫌兇手,也是歷年來第二個犯下同類案件的7旬疑犯。

「暴力項目」機構的共同創辦人丹斯利(James Densley)形容,這次案件「絕對獨一無二」,但背後牽涉的個人恩怨也令人關注,統計顯示1/3大規模槍案的槍手都有家庭暴力史,也曾犯下家庭暴力或攻擊導致他人死亡的案件。

另一家機構「地區槍支暴力研究聯盟」(Regional Gun Violence Research Consortium),雖然對大型槍擊事件的定義略有不同,但也表示全美從1966年至2020年發生402宗大型槍擊事件,其中只有6宗的槍手年齡超過70歲。聯盟表示,以往槍擊案長者往往是受害者,這次死傷民眾固然年事已高,涉嫌槍手也是長者,由此可見社會部分現象需要關注。

上述兩個組織的數據均顯示,大型槍案槍手的平均年齡為33歲。

丹斯利亦說,這次悲劇反映政府民間需要合力,解決長者生活與情緒方面的問題,陳胡燦也許早已到了崩潰的臨界點,不再關心自己生死才會犯下這樣的案件。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