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向槍手欲保護客人 舞星老闆馬名偉冤死

舞星舞廳老闆馬名偉在當地華人圈知名度甚高,曾衝向槍手企圖阻止對方行凶,卻不幸遇害。 電視截圖

蒙特利公園市槍擊案其中一名死者,是事發現場舞星舞廳的老闆馬名偉(Ming Wei Ma,音譯,下同)。目擊者表示,馬名偉在當地華人圈知名度甚高,出事時率先衝向槍手,企圖阻止對方行凶,但自己卻成為受害者。

綜合CBS、《野獸日報》與《洛杉磯時報》報道,目擊證人和生前友人分別證實,馬名偉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無私」保護其他人安全,自己卻失去性命。據悉,馬名偉是當晚「星星之夜」除夕晚會的唱片騎師,案發時正在播放歌曲,就在10多20名賓客起舞之際,槍手突然闖入現場。

友人陳埃力(Eric Chen)表示,馬名偉總是關心別人,發現情況不妙時首先向前,企圖阻止槍手行凶。

在舞星舞廳任教逾10年的舞蹈老師米哈爾斯基(Dariusz Michalski)則說,大家不會忘記馬名偉帶來的關愛和歡樂,而他自己也在Instagram上載和馬名偉的生日合照以表哀思。

根據網上資料,馬名偉在蒙市華人圈異常活躍,幼年出生在知識分子家庭,從小喜愛文藝,青年時曾在中國加入文工團,後往華南理工學院主修無線電系,工作時期曾任廣州市家電維修行業協會副會長。另外在1997年和1998年,他曾在廣州市舉辦了多場個人演唱會,中央電視一台和地方電視台都曾報道,也擔任音響音樂書刊的總編,編著了10多本電子視聽專著,並在廣州多家報紙雜誌開設專欄。

來到美國後,馬名偉繼續活躍在華人圈,先後協辦了世界民族電影節、美中電視節等節目,還與美國國際衛視、美國漢天衛視、廣東衛視美洲台等多次舉辦中美旗袍時裝大賽、歌詠大賽等活動。到了2013年,他與夥伴梁卓收購舞星舞廳。

這次案中另1名死者是65歲女子顏美(My Nhan,音譯)。家屬表示,顏美1980年代由越南胡志明市移居美國,本身性格開朗,熱愛舞蹈和時裝,當晚她在舞星舞廳已經上完課,準備回家拜祖先迎接新年,不料駕車離開時遇上槍手,被對方連開多槍死亡,坐在車上的舞伴沒有中槍逃過一劫。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