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手曾是舞蹈老師 經常穿梭兩家舞廳

來來舞廳是槍案的第二現場。記者王志軍攝

來來舞廳的走廊,那晚的奪槍搏鬥就發生在這裡。記者王志軍攝

槍擊慘案發生地的舞星舞廳,要從這家米粉店走進去,目前都已關門停業。記者王志軍攝

舞星舞廳的招牌,寫在米粉店的旁邊。記者王志軍攝

蒙特利公園市到阿罕布拉市,舞星舞廳到來來舞廳,相距三英里,中間要穿過八個十字路口,而案發的當天晚上,槍擊嫌犯駕駛著一輛白色麵包車,從蒙特利公園市的舞星舞廳,來到了阿罕布拉市的來來舞廳,準備第二次作案,幸虧來來舞廳裡,有一個年輕人,將他手中的槍支奪走,才避免了又一起慘案發生。

在舞星舞廳製造了這麼慘烈的槍擊案後,竟然還能開車經過八個十字路口,來到另一座城市的舞廳,準備再次作案。據悉,槍擊嫌犯輕車熟路,他經常來往於這兩個舞廳之間。

見義勇為者是老闆的孫子

在阿罕布拉居住了很多年的馮姐,是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她是來來舞廳的常客。

馮姐說,來來舞廳在這裡已經經營了30年,老闆姓蔡,但是不常來舞廳,舞廳靠老闆娘打理。老闆娘有70歲左右。

舞廳生意很好,僱有兩個員工。但是,當生意忙的時候,老闆的兒孫也會來幫忙。而除夕夜,從嫌犯手中奪走槍支的,正是老闆的孫子。

馮姐說,這家舞廳是家族企業。週一的晚上,會有外面的老師在這裡教授舞蹈課,其餘的時間,早晨也會租給教舞蹈的老師來開課,下午兩點,會有人來跳舞。

馮姐經常在下午兩點來到舞廳跳舞。跳三個小時後,到下午五點就會離開。 「很多人都在污名化跳舞,認為到這裡是給老公戴綠帽子,其實,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把跳舞作為鍛煉身體的一種方式。 」下午跳舞的人並不多,而到了晚上,舞廳裡就會人頭攢動。進舞廳需要購票,一張票八九元錢。

槍手曾是舞蹈老師

來來舞廳有兩道門,進了第一道門後,是一條走廊,然後進入第二道門,第二道門後,是寬敞的舞池。走廊的左手邊,是一個小窗口,小窗口是賣票的,小窗口上方有監控攝像頭。

就是這個攝像頭,記錄了老闆孫子勇奪槍手手中槍支的畫面。

馮姐說,這個嫌犯20年前曾經當過舞蹈老師,教人跳舞,在舞星舞廳和來來舞廳之間來回走動,他對這條路非常熟悉。所以,當天晚上,他在舞星舞廳作案後,就輕車熟路,來到了來來舞廳。

馮姐說,不但教跳舞的老師經常在這兩個舞廳間來回走動,就連跳舞的人也經常在兩個舞廳間走動,交叉的很多。在蒙特利公園市和阿罕布拉市,凡是喜歡跳舞的人,都知道這兩個舞廳。但是,去舞星舞廳的人中,越南華僑多;到來來舞廳的人,越南華僑少。

這兩天,發生槍擊案的舞星舞廳,成為了所有人關注的焦點。本報記者1月23日中午前去這家舞廳,看到舞廳周圍聚集了很多媒體記者,也有很多自媒體人員。

要進入舞星舞廳,先要經過一家桂林米粉店。而這天,桂林米粉店的鐵柵欄門也已關閉,無法從這家店進入舞廳。舞廳前面的停車場,也被警戒線圍起來,車輛無法駛入。

三英里外的來來舞廳,也相對低調。本來,在這個時間段,舞蹈老師應該在舞池裡教授學員,然而,記者敲開門後,一名女性工作人員告訴說,他們不接受採訪,也不讓記者進入。記者看到偌大的舞廳裡,只有她一個人。

馮姐說,她是來來舞廳裡兩個工作人員中的一位。

警察曾來到佛堂問詢

來來舞廳旁邊是一家佛堂,佛堂裡供奉著金碧輝煌的佛像。佛堂裡一名姓黃的工作人員說,事發的那天晚上,她們正在做佛事,根本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來了幾個警察,走進佛堂詢問,是否有一個男人走進來,並查看佛堂裡的人。

她說,警察進來的時候,還不到11點。

蒙特利公園市發生的槍擊案,是夜晚10時22分。槍手在舞星舞廳製造槍案後,又駕車竄逃到阿罕布拉市的來來舞廳,在槍支被奪走後,駕車逃離,警察趕到來來舞廳問詢……而這一切,都發生在短短的半小時左右。

就是這半小時,釀造了震驚全美的慘案。本報記者王志軍洛杉磯報導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