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推測不涉仇恨犯罪 或因男女情感糾紛釀慘劇

羅省總商會主席莊佩源指出,華人社區聽聞槍擊案後都非常震驚,深怕是仇恨犯罪,不過他相信這是一件疑似家庭感情糾紛事件,但也造成無辜人士慘遭波及。 推特圖片

本報訊

除夕夜發生在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的槍擊案震驚各界,雖然警方正在調查疑兇的動機,外界也憂慮案件是否針對亞裔,不過當地華裔商會主席估計,案件並非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可能是男女之間的感情糾紛導致血案。

綜合ABC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槍擊案發生後,外界紛紛憂慮案件是否與排斥亞裔的情緒有關,羅省總商會主席莊佩源(Chester Chong)接受訪問時表示,相信這次槍擊案不是仇恨犯罪,而是家庭糾紛走向極端釀成的慘劇,起因或許只是「妻子和丈夫」之間的恩怨造成。莊佩源補充說,他已與參加出事舞會的民眾和社區領袖溝通,得知一名女子獲邀赴會,卻令丈夫非常不滿,男方可能出於妒忌而犯案,現已被列為疑犯。莊佩源續稱,當天晚上的活動只邀請個別人士參加,性質並非罕見,但部分人可能因為被排除在外而心有不甘。

調查人員目前尚無法證實莊佩源的說法,也未公布槍擊案的可能動機。有媒體引述警方消息稱,這次案件只是「個別事件」,背後沒有涉及龐大陰謀,但執法部門會徹查所有線索,包括確定案件是否由種族仇恨所引發。

洛杉磯縣警長盧納(Robert Luna)在記者會上表示,涉事的舞星舞廳發生槍擊案後未幾,2哩外另一間社交舞舞廳也發生槍擊案,現場是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來來社交舞俱樂部」,但沒有造成傷亡。警方當天稍晚已經確認兩宗槍擊案均出自一人之手,只是兇手在第二個地點企圖開槍時,被人奪下武器從而避免了更大傷亡。

由於案件所在地聚居了大批亞裔,洛杉磯新任市長巴斯(Karen Bass)表示,時間恰逢農曆新年,暴力槍擊案震驚社區,調查人員正深入調查案件是否與仇恨亞裔的情緒有關。

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的警務處長威斯(Scott Wiese)則說,這次案件雖然駭人聽聞,但相信民眾仍可安全參加其他慶祝新年活動,警方對這次案件的調查料會持續多天,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

這宗槍擊案是全美1月以來第5宗槍擊案,也是自去年5月德州烏瓦爾德(Uvalde)小學槍擊案造成21人死亡後,死傷最嚴重的大型血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