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春節活動加強警戒 兔年第一天喜慶蒙陰影

加州造成10死10傷的華人舞廳槍擊案後,包括紐約和洛杉磯在內的主要城市在農曆新年慶祝活動之前,已經加強安全預防措施。 法新社

俗稱「小台北」的加州蒙特利公園市的槍擊慘案,令亞裔社區人心惶惶,紐約、洛杉磯等同樣聚居大量華人的城市,紛紛在農曆新年期間加強警力部署,嚴防慶祝活動出現變卦。

綜合CNN、ABC及《華盛頓郵報》報道,槍擊案發生於蒙市亞裔社區內的舞星舞廳,案發時現場附近正舉行春節慶祝活動,而在全美其他亞裔社區,數以百萬來自中國、韓國、越南等地的民眾也會慶祝這個節日,並為此舉辦花市、遊行、晚宴及煙花匯演等活動,為了防範同類事件,全美多座主要城市都提高了戒備。

其中在加州,南加州大學亞太博物館已取消原定22日在帕沙迪納(Pasadena)舉行的賀年活動。洛杉磯縣警方也表示,會加強區內其他農曆新年活動的保安,洛縣警長盧納(Robert Luna)解釋,相關部門將以「確保安全為首要任務」,但連串安排只是防患於未然,並不意味社區面對威脅,民眾仍可放心外出,甚至他自己也會參加農曆賀年活動。

而在紐約市,警方表示槍擊案雖然沒有威脅當地安全,但為了謹慎起見,紐約也已調配反恐及巡邏資源,以便農曆新年期間部署足夠的人手,其中將有數千人喜迎兔年的曼哈頓,也進入了高度戒備狀態。當地華人表示,雖然蒙市的慘案令他們震驚,但他們還是會到克里斯蒂和格蘭德(Chrystie and Grand)公園參加慶祝活動。

首都華盛頓及賓州費城的警方亦表示,正密切關注各自轄區的慶祝活動,並計劃加強巡邏。部分準備在華府參加賀年活動的華人說,族群注意到反亞裔仇恨事件激增,情況讓人沮喪,但仍會在這天送舊迎新。

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表示,此次暴力事件發生在華人最重視的節日,為社區帶來巨大衝擊,難以想像多個家庭正經歷痛苦。組織表示,過去2年各地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急劇增加,同胞一直面臨極多的悲劇和創傷。

加州州立大學聖伯納汀諾分校(CSUSB)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全美16座最大城市和縣份在2021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164%。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