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兔子一樣謹慎:過年期間的COVID安全建議

當很多加州人都準備迎新春、賀兔年之時,請務必記住:咱們已經有過在冬季病毒流行之時,感染、住院及死亡人數上升的情況。在這個冬季,選擇為自己預防COVID-19及流感對您的健康大有好處。

幸運的是,我們已經在過去的兩年中就如何保護自己和咱們的社區學到了很多。我們有幾種不錯的工具,且它們已被證明可以幫助保護咱們!這些工具包括疫苗(包含加強劑)及治療;同時,生病了就待在家中並且在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

在預防COVID-19之時,讓我們效仿兔子謹慎的天性:一旦符合條件就儘快去接種疫苗和

加強劑;如果感到生病了或認為自己被暴露於病毒中,就去做檢測。如果您檢測呈陽性,就可以接受治療來降低嚴重疾病、住院及死亡的風險。

接種疫苗

當您準備歡慶春節並計畫來年之時,去接種疫苗及加強劑來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是很重要的。流感和COVID-19疫苗仍然是您預防嚴重疾病及死亡的最佳武器,並且您可以同時接種這兩種疫苗。請記住:同時得流感和COVID-19是有可能的,或者在得了一種病後又得另一種。這會給您的免疫系統帶來很大負擔,因此接種疫苗來預防這兩種病毒是至關重要的。

流感和COVID-19疫苗現在可供每位年滿6個月者接種。流覽MyTurn.ca.gov 或撥打833-422-4255來查找您附近的疫苗。

我知道咱們中的很多人都期待著歡慶春節、迎接兔年,但是我敦促大家在歡慶之時盡可能降低傳播諸如流感和COVID-19之類的冬季病毒的風險。您可以保持小規模聚會,或當可能的時候在室外聚會。如果您的家庭成員或朋友存在既有健康問題,那麼延遲聚會或虛擬聚會可能就是明智的選擇。

佩戴口罩

如果您計畫在室內歡慶,佩戴口罩是限制病菌傳播的好方法。為了讓口罩最好發揮作用,請選擇貼合度與過濾性良好的。經驗法則是:外科口罩不錯,KN95和KF94口罩更好,N95口罩最好。

如果您居住在舉辦受歡迎的春節活動的地區,比如大型遊行或慶典,請記住兔子的特性並保持謹慎。在擁擠的室外場所,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請務必佩戴貼合良好的口罩來遮住您的嘴和鼻子。

檢測

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一旦出現COVID-19症狀就應立即去做檢測。這些症狀有:發燒、寒顫、咳嗽、呼吸急促、疲勞、身體疼痛或頭痛。每個美國家庭都有資格再領一輪免費測試盒。訪問www.covid.gov/tests或撥打1-800-232-0233來索取您家的測試盒。您也可以預約一個免費測試、查找無預約診所或從當地藥房購買一個自我檢測盒。

現在全州所有的COVID-19檢測點也提供流感檢測。檢測大概30分鐘就可出結果,從而讓人們為緩解症狀選擇最佳方案。現在加州人可以很方便的同時做流感及COVID-19檢測了。流覽MyTurn.ca.gov來查找您附近的檢測點。

即使您計畫在室外舉辦小型聚會,且來訪者都是已接種過疫苗及加強劑的家人和朋友,您還可以做一件事來保護來客。啟動CA Notify並讓來客們也這樣做。CA Notify將可能的暴露匿名通知給各個用戶。它是一個免費的服務,且可以讓您知道自己是否曾被暴露於COVID-19病毒之中。如果檢測呈陽性,您也可以匿名通知他人。流覽canotify.ca.gov來獲取更多訊息。

治療

如果您的流感或COVID-19檢測呈陽性,那麼現在有治療方法可供使用,以幫助您開始恢復。治療能有助於防止症狀加重。它們是免費的,且被推薦為絕大部分成年人以及所有患嚴重疾病風險較高的年滿12歲者使用。如果您沒有醫生但是生病了,就可以撥打COVID-19熱線833-422-4255來查找一個檢測加治療點。若您符合條件,即可就地獲取一張COVID-19治療的處方。

最後,我給所有加州人安全歡慶春節的最重要的一條建議很簡單:如果您覺得生病了(即使只有輕微症狀),請待在家中。

當您安全參與傳統慶典之時,我恭祝每個歡慶春節的人身體健康、大吉大利。請記住傳統中兔子謹慎的優點,並繼續為自己和親人預防COVID-19。

關於作者

Kimberly S.G. Chang(醫學博士、公共衛生碩士)是一名家庭醫生,就職於加州奧克蘭市的亞健社(Asian Health Services)。2015年,Chang 醫生在哈佛大學完成了聯邦基金少數族裔衛生政策研究,探求符合聯邦資格的衛生中心在抗擊人口販賣中的作用。Chang醫生曾就任亞健社Frank Kiang醫療中心的臨床主任,並為很多遭受商業化性剝削的孩子們提供醫療服務。2018,她被選為美國社區健康中心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Health Centers)執行董事會的副議長,並被任命為美國公共衛生協會女性權利委員會成員。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