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屬於亞裔的聲音

(Huanyu Zhao 辛尼維爾)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社會上對於亞裔的仇視言行有增無減;許多同胞僅僅是因為膚色和樣貌上的差異,而遭受了無故的毆打以及辱罵,生命安全甚至也受到威脅。這些屢禁不止的種族主義仇恨案件使許多亞裔民眾感到不安與心寒,也讓許多人對這個被譽為「文化大熔爐」的國家感到失望與悲哀。

2021年 3月7日的上午,一名七旬老太在舊金山唐人街無故遭到一名白人男子的襲擊。這個案件在當時的華人圈引起了轟動,原因是人們發現了身邊潛伏著的種族主義危機,並且意識到隱忍只會助紂為虐;如果再不反抗,那麼下一次的受害者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朋友,或者自己。 因此,後續幾天許多城市都相應舉辦了抗擊亞裔仇視的遊行活動;這一次,人們不再沉默,而是勇敢的發聲,讓社會聽見屬於亞裔的聲音。參加舊金山市區示威遊行的經歷令我感觸頗深。眾人冒著感染新冠的風險聚集在一起高呼著「Stop Asian Hate」的口號來為同胞爭取公道。即便人人都戴著口罩,這些嚮往平等的聲音並沒有被削弱。無庸置疑的是,當下的眾人皆已領略到「仇恨與歧視比病毒更可怕」這一事實。

人群中許多並非亞裔的面孔也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他們之中,有帶著小孩的父母,有坐在輪椅抱著小狗的老人,也有許多走在人群前沿,手舉用中英文寫著「Stop Asian Hate停止亞裔仇恨」牌子的年輕人。在這場遊行中,膚色與年齡的差異並沒有阻礙人們反抗仇恨與歧視的腳步,反而是將來自於不同文化背景的那些嚮往平等的人們凝聚起來,團結一心以共同抵抗族群所面臨的不公。

心理學家Melanie Klein在1957年首次指出「對美好事物的嫉妒是仇恨的一種顯著特徵,也是原始形式仇恨的來源」。這大概是對當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最科學的解釋,言語攻擊和暴力對待也都因此而起。而眾多亞裔(尤其是華裔)深受儒家傳統思想的影響並遵循以和為貴,息事寧人等處事方法,導致了仇恨者更加放肆的心理動機,認為我們沒有反抗精神。

綜上所述,徹底根除各種意義上的種族仇視這一目標還很遙遠,畢竟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問題已經荼毒了社會百年有餘。「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是出自中國的一句古話,它所反映的理念與種族歧視的本質大同小異。人性總是盲目地對與自身有異的人事物帶有敵意或偏見,而偏見作為無知的一種負面產出物,促進了仇恨的發生。因此,讓社會真正認識並了解亞裔才是消除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唯一出路。吾輩當不卑不亢,以仁義守信之心,弘我華夏民族之精髓;恪守底線,懷勇武正義之念,禦我亞裔同胞之尊嚴。

【中文組優秀獎】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