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例 助高中體育明星獲利

威廉姆斯(Jada Williams)與母親從堪薩斯城郊區搬到聖地牙哥時,已是一名社交媒體明星和一名才華橫溢的控球後衛,她希望為一所高中強隊打籃球,並將她的在線實力用於代言交易。她在加州找到了這一切,該州成為 19 個州的領頭羊,允許高中運動員可以利用他們的名字、形象和肖像獲利,而不影響他們成為大學運動員的資格。17歲的威廉姆斯現在每年從六項主要代言交易中獲得六位數的收入,這位 La Jolla Country Day School 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已經簽約,將在亞利桑那大學打球。

威廉姆斯每天的球場訓練繁重,經常把訓練過程的視頻和照片發佈上網,她在小休時接受訪問說:「這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但它在每個方向上都很好, 這對學校和籃球來說都是正確的決定。除此之外,我還能夠開始利用 NIL換取金錢利益」。NIL是名字(name)、形象(image)和肖像(likeless)的縮寫。

由前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籃球明星奧班農(Ed O’Bannon)最初推動的 NIL 規則,是向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提出的挑戰,現在已迅速重塑高中的體育活動。 精英高中運動員在上大學之前便能有六位數甚至七位數的收入。 這股熱潮延伸到社交媒體,頂級明星在Instagram、TikTok 和 Twitter 上擁有數百萬粉絲,這反過來有助於提高他們的 NIL 估值。

南加州律師卡斯皮諾(Michael Caspino)說:「這收益變得越來越大。」他為兒子的高中朋友的體育代言交易做代表,剔除那些試圖利用運動員的交易,久而久之他也變得精通 NIL的操作。

三位高中明星在 On3.com 的 NIL 估值中名列前茅,其中包括大學和高中球員。 他們是湖人球星詹姆斯的兒子布朗尼-詹姆斯(Bronny James)、職業美足傳奇四分衛家族第三代曼寧(Arch Manning),以及聖地牙哥San Ysidro高中的籃球明星米奇·威廉姆斯(Mikey Williams)。

詹姆斯以750萬美元的估值高居榜首。 他是洛杉磯 Sierra Canyon 高中的學生,最近與耐克簽署了協議。高中的籃球明星米奇·威廉姆斯已答應入讀孟菲斯並與 運動品牌Puma 簽訂了多年合約,其估值為360萬美元。 曼寧就讀於新奧爾良的伊西多爾紐曼高中,將前往德克薩斯州唸大學,估值為340萬美元。

被視為行業標準的On3 NIL 估值綜合考慮到績效、影響力和風險數據。 雖然該算法包括來自交易的數據,但它並不充當 NIL 交易價值的追 器。

本文開頭提到的威廉姆斯現有六筆代言,包括斯伯丁(Spalding)、由NBA球星共同創立的Move Insoles、Beyonce是主要投資者的瓶裝水公司Lemon Perfect和Gym Shark。她坦言:「我在社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很大,所以我基本上是在做 NIL 但沒有得到報酬,因為這是非法的。」在與幾家有意與她就NIL簽約的大公司接洽並獲得報價後,威廉姆斯發現密蘇里州不允許進行這些交易,而加州是當時唯一允許的州。

威廉姆斯的母親麥金泰爾(Jill McIntyre)說:「我意識到,這太不合理了。 」威廉姆斯在高三之前與她的母親和姐姐一起搬到了聖地牙哥。麥金泰爾說:「她必須利用這個機會,在 17 歲時真正投資於她的未來。」麥金泰爾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區域銷售經理,幫助女兒管理她的商業事務。

曾代表美國青少年國家隊獲得兩屆金牌的威廉姆斯說:「我們還很年輕,但與此同時,我們正在學習如何理財,並學習許多生活技能,這些技能遠不止是NIL。」 她已註冊 Jada Williams Inc. 並計劃設立一個基金會。

加州是第一個允許高中運動員簽署 NIL 協議的州,而南加州一直是體育人才的溫床。 來自美國其他州的青少年運動員如威廉姆斯等,紛紛搬到加州以享受 NIL相關法例的好處。業界人士相信,目前允許高中生從NIL獲利的19州,在未來一年內將普及到全國50州。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