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茶

以前約姊妹出來High Tea談心,會談工作事業、家人朋友、扮靚心得、旅行Shopping,年紀大了,話題開始圍繞著健康,誰人沒有三高?誰開始有老花?誰的白頭髮較多?用哪一款染髮產品?誰可以保持苗條的體態?到哪家健身中心做運動做瑜伽?甚至乎大家開始談論養生,吃甚麼健康產品?按哪一個穴位保持健康?去年我索性與閨密一起報讀了中文大學的校外進修中醫課程,大家齊來學習如何永保青春。

  學藝未精,當然不敢胡亂開藥方給自己,但學了一年中醫,對自己的體質的確有更深入的了解,也開始留意平日三餐食材的寒熱屬性,因時進補,我還把自己每天朝早起床喝香片茶的習慣,轉為喝自己調配的養生茶,以下想介紹幾款我常喝的簡便養生茶給大家,不過先帶返個頭盔,還是要先根據自己個人的體質飲用。

  除了寒底和熱底,中醫學區分人體有九種體質,其實香港地方潮濕,港人又常開冷氣,十個女人九個寒底,我也屬於偏寒體質,常常有經痛問題,經期後媽媽常會煲八珍湯給我調理,我自己也會在經前煲薑水飲用,大家也可以飲用坊間的黑糖或紅糖薑茶,但由於我不喜歡攝取太多糖分,有時只會沖薑水,為了避免薑對胃部太過刺激引起不適,也會加少許米,變成薑米茶,米水對脾胃很好,不過如果有糖尿病就要注意澱粉質量的吸收了。

  近日香港天氣濕冷,我常常會沖去濕茶,就簡單地把紅豆薏米茯苓放在茶杯底沖水飲用,去濕消腫美白,不過生薏米偏寒性,寒底人士用熟薏米會較好。

  此外睡眠質素不好的時候,晚飯後喝一杯酸棗仁安眠茶或飲玫瑰花水去肝鬱也會令身心舒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