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提高搜尋效果 桌電引入繼續滾動

谷歌搜尋的桌面版將加入繼續滾動功能,取代現時需點擊翻頁才可看到更多結果。

谷歌為桌面電腦引入「繼續滾動」(Continuous Scrolling)功能,讓美國用戶在用英語搜尋時,毋須跨頁面尋找相關搜尋結果。該功能已適用於流動裝置一段時間,如今延伸至桌面電腦。

值得注意的是,用戶千萬別把「繼續滾動」與「無限滾動」(infinite scrolling)混淆。透過「繼續滾動」,用戶可以向下滾動最多六頁搜尋結果,才看到「更多」(More)鍵而進一步尋找更多結果。在流動裝置上,谷歌限制「繼續滾動」至四頁搜尋結果才繼續。

谷歌傳統上用一個「頁面」顯示搜尋結果。換句話說,在此之前,當用戶向下滾動搜尋頁面,想看更多結果時,他們需要點擊頁尾的頁數。

新功能亦會提高評分不足以擺放在首頁的網站能見度。人們通常避免翻開第二頁,更少人會繼續點擊之後的頁面。曾經有個流傳的笑話是,如要隱藏犯罪證據的最佳地方就是谷歌搜尋結果的第二頁。

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是次改動正值不少用戶抱怨谷歌搜尋結果的品質下降。針對用戶的投訴,谷歌近來已作出連串改動,包括將搜尋結果更具視覺感。谷歌今年9月又推出新功能,加設一個「討論與論壇」(Discussions and forums),列出網上論壇Reddit和Quora的結果。

雖然不少功能都以流動裝置為先設計,但谷歌也在著手加強桌面電腦的搜尋。該公司正在測試主頁上的小工具風格卡片,讓用戶可以一眼了解天氣和股市等資訊。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