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潮波及華爾街 大摩解僱1600員工

摩根士丹利重啟以往年終裁員的慣例,裁減了約2%的員工。圖為紐約摩根士丹利大樓外的標誌。路透社

知情人透露,華爾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大摩)6日裁減了約2%的員工,影響了該公司81567名員工中的約1600人,幾乎波及所有業務領域。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摩根士丹利效仿競爭對手高盛以及花旗集團和巴克萊等其他公司,恢復了華爾街在新冠大流行期間暫停的一項慣例:年底淘汰表現不佳的員工。

新冠疫情爆發前,華爾街銀行通常會在發放年終獎金前裁員1%到5%他們認為表現最差的員工,給剩下的員工發更多的錢。2020年,新冠疫情引發了為期兩年的交易活動繁榮,該行業暫停了這一做法,但在今年美聯儲大舉加息背景下,交易基本上陷於停頓。

與同行一樣,摩根士丹利近年來的員工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從2020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該行的員工人數激增了34%,儘管這包括了兩次大規模收購的影響。

摩根士丹利CEO戈爾曼上周表示,該行正準備進行「適度裁員」,但拒絕透露裁員的具體時間或規模。「有些人會被解僱,」戈爾曼說。「在大多數企業中,這是經過多年增長後會做的事情。」

高盛集團CEO所羅門6日也警告稱,在經濟不確定性不斷增加的情況下,該行可能不得不在某些領域裁員,並對財務資源保持謹慎。美國銀行CEO莫伊尼漢同日也表示,由於決定離職的員工越來越少,該行正在放緩招聘速度,試圖在經濟低迷前控制員工數量。

這些聲明突顯出,裁員和招聘凍結的痛苦正在席捲美國,且波及到了科技行業以外領域。此前,Facebook母公司Meta、亞馬遜和蘋果等科技巨頭已經開始大規模裁員或暫停招聘。今年9月,高盛啟動了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一輪裁員,計劃裁減數百個職位。該行在7月表示,計劃放慢招聘速度,並恢復年度績效評估——這為該行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實施的裁員埋下了伏筆。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