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性侵未成年少女案 密大華裔教授洗脫罪名

密歇根州大學華裔教授陳明建(Peter Ming-Chien Chen,音譯)涉嫌性侵10歲女童,因此被控一級刑事性侵罪後,5日獲陪審團一致裁定罪名不成立。大學表示陳明建目前仍在行政休假,期間可領取工資,校方將會與他商討下一步安排。

《密歇根日報》報道,密州沃什特諾縣(Washtenaw County)第22巡迴法院審理案件期間,先後傳召涉嫌遭性侵的女童以及多名證人出庭作供,經過5天審訊之後,陪審團於12月2日退庭商議,到了5日一致裁定陳明建一級刑事性侵罪不成立。負責案件的助理檢察官賴瑟(Amy Reiser)表示,由於憲法禁止一罪兩檢,因此司法部門已經無法繼續追訴,她對裁決結果感到失望,但仍尊重陪審團的決定。

案中女童本身患有強迫症,她表示自己從2017年4月1日起,接連遭到陳明建多次非禮和性侵。當時陳明建在密歇根大學擔任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系教授,與女童家人認識多年,並義務擔任女童和另外4名孩子的指導老師,為其機器人設計團隊提供意見,而在指導期間,女童從未向任何人提過自己被人觸摸或性侵。

直到有一次女童自殺未遂,繼而被送到療養院接受治療時,她突然向家人表示曾被陳明建觸摸背部,因此感到非常不舒服,其後指控進一步升級,女童更指自己在家中練習設計機器人時,於2樓房間被陳明建性侵。

這次陳明建脫罪後,他的代表律師雷曼(Mariell Lehman)向外界發表聲明,指表示當事人對陪審團的裁決感到高興,也相信陪審團密切留意案中證據,因此作出了正確決定。律師表示,案件糾纏期間當事人一直否認指控,也與警方合作,現在感謝家人朋友陪伴,共同度過這段艱難時期。

密歇根大學的發言人菲茨杰拉德以電郵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已經知道陳明建洗脫罪名,大學將聯繫正在休假的陳明建,商量下一步安排。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