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士丹動向尚未明 眾黨友已虎視眈眈

本報訊

民主黨加州國會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尚未表態2024年是否角逐下個任期,但不少政客已對這個30年從未出現激烈競爭的議席虎視眈眈。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民主黨國會眾議員羅康納(Ro Khanna)和波特(Katie Porter)已受不少人遊說參選,另一名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已公開表達有意角逐,而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暫時對動向保持沉默,據稱在和家人度假期間認真商討。

報道稱,三位有意者已聯絡前國會參議員博塞(Barbara Boxer)徵詢意見,標誌著加州民主黨人對這個議席已展開初期爭奪戰。博塞說︰「他們開始打電話給我,要準備一場大型競選——真正花費巨大又艱難的戰鬥。」

在上月爭取眾院領導權失利的謝安達受訪時表明,「如果范士丹議員決定放棄連任,我就會考慮角逐參議員」。Politico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謝安達已向范士丹表達意願。

高齡89的范士丹近年地位已有所動搖,除了加州民主黨人對她不滿日益加深外,《三藩市紀事報》和Politico今年先後報道她出現認知退化,引起外界注意。

外界普遍相信范士丹2024年未必爭取連任,但她尚未公開表態,其發言人被詢問時僅稱「無更新」,且認識范士丹的人引述她曾說過,對被逼到牆角感到不安。

著眼范士丹議席的加州人對這位參院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女士表示尊重,且避免越界,但這種和平場面未必持久。

有民主黨內匿名人士坦言,隨著選戰尚餘不足兩年,加上范士丹年邁,「情況已達到高潮了」。

謝安達是有意競逐議席的加州國會眾議員之一。接近波特的人士稱,剛擊敗共和黨對手連任的波特「絕對考慮2024年參院選戰」。

與曾競逐總統提名的國會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同一陣線的進步派,正在勸進曾任桑德斯總統競選陣營主任的羅康納競逐范士丹的議席。

所有潛在參選人都會為這場選戰帶來優勢。在採取得票最高兩人出現的加州初選制度下,相信最終會是兩位民主黨人「互打」,與時任州檢察長賀錦麗2016年角逐聯邦參議員席位時,擊敗時任國會眾議員的黨友桑切斯(Loretta Sanchez)一樣。

加州